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文化官登Podcast 生動分享美台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文化官馬明遠(Luke Martin)近日接受百靈果Podcast節目訪問,接招各種犀利問題。(取自AIT Instagram)

美國在台協會(AIT)文化官馬明遠(Luke Martin)近日接受百靈果Podcast節目訪問,接招各種犀利問題。(取自AIT Instagram)

2021/02/18 22:3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文化官馬明遠(Luke Martin)近日接受百靈果Podcast節目訪問,接招各種犀利問題,分享美國在台協會工作內容,與美台關係近況。馬明遠形容,美台關係是一條45度不斷向上的直線,這條線會一直延伸,就像我們雙方不斷用各種方法改善兩方關係,有些人覺得換了總統就會改變所有的事情,但美台關係並非如此,美台關係的核心就是持續往前進展。

馬明遠去年夏天來台擔任AIT文化官。馬明遠於2012年加入國務院,曾派駐馬尼拉和布魯塞爾任職副領事,亦曾於美國駐歐盟代表團擔任助理資訊官、喀布爾擔任助理文化事務官,主要負責教育交流計劃,包括傅爾布萊特計劃。

馬明遠近日接受百靈果News-the KKShow節目訪問,主持人凱莉和Ken提出許多犀利問題,訪談節目生動有趣。主持人第一題就犀利問到蓋亞那事件,馬明遠說,這件事令人遺憾,雙方都在繼續努力,美國支持台灣與國際組織建立關係,我們當然也希望台灣能成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所以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感到難過,但因為他不負責政治事務,並不清楚細節。

馬明遠在節目中分享,AIT文化官顧名思義,工作主要與文化有關,例如支持影視計畫、藝術和舞蹈等交流活動,另外也負責教育類工作,例如推廣交換計畫,他提到「美台教育倡議」是雙方很好的合作關係,因為美國人很想學中文,喜愛亞洲文化,孔子學院離開後,美國大專院校出現很大的需求缺口,而台灣擁有民主、言論自由、熱愛和平,這樣的合作倡議,盼望能夠補足這樣的需求。

Ken提問說,美國人什麼時候開始發現孔子學院不對勁?馬明遠說,這是個長期的累積,一方面孔子學院很會和大專院校建立關係,也提供資源,而這些計畫讓無法負擔中文課程的大學可以受益,但另一方面,他們也發現孔子學院傳達的概念和美國不同,「目標不一致」。主持人笑指馬明遠的說法「很外交」。主持人則直言,台灣人從一開始就知道孔子學院背後是中國政府資助,自然就會覺得很可疑。

馬明遠接著介紹,美台教育倡議內容例如透過傅爾布萊特計畫,送了不少教學助教到美國,幫助當地的中文老師,除了此類以外還有許多獎學金計畫。馬明遠說,傅爾布萊特是由美國和台灣雙邊政府共同出錢的合作計畫,教學助教今年是五十多位,我們希望擴大規模。

主持人也問及美台關係現況,以及AIT不是大使館但定位為何等問題,馬明遠回答表示,AIT遵循「臺灣關係法」、美中公報和去年解密的六項保證等架構執行美台關係;主持人也問及前國務卿龐皮歐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的意義,馬明遠則說明這樣向正常化的發展,其實是更符合現狀,對在台灣的執行情形來說已經是如此,例如處長和蔡總統見面,因此就造成的改變來說,或許在華府會更大一些。

馬明遠形容,美台關係是一條四十五度不斷向上的直線,這條線會一直延伸,就像我們雙方不斷用各種方法改善兩方關係。例如這次疫情,台灣衛福部和疾管署裡面很多人員是留美的,表現一級棒,這也能看出美台之間存在互惠互利關係。他強調,有些人覺得換了總統就會改變所有的事情,但美台關係不是這樣,美台關係的核心就是持續往前進展。

AIT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 - Luke Martin訪問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