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進太空藍海 政院明拍板太空發展法

為促進我國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的發展,科技部將在明天行政院院會提報「太空發展法」草案,圖為飛鼠、玉山立方衛星上月24日搭乘獵鷹九號火箭升空的畫面。(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為促進我國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的發展,科技部將在明天行政院院會提報「太空發展法」草案,圖為飛鼠、玉山立方衛星上月24日搭乘獵鷹九號火箭升空的畫面。(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2021/02/17 20:3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促進我國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的發展,科技部將在明天行政院院會提報「太空發展法」草案,草案共計共計6章,22條條文,明定科技部為主管機關,另為順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明定將以專責法人協助辦理相關業務。

草案明定太空發展之基本原則,包含遵守國際公約與規範、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原則、保障原住民族權益、兼顧國家安全及資訊透明。為確實管理太空活動與確認太空事故之責任歸屬,這項草案規定於我國境內發射「發射載具」,須辦理登錄使得申請發射許可,以落實太空活動之相關管理機制。另就發射場域之設置,於土地取得與相關管理訂定規範。

科技部在去年10月預告「太空發展法」草案指出,聯合國在西元1964年至1979年間漸次發展出「太空法原則」,由五個國際公約所構成,包含簡稱外太空條約、營救協定、責任公約、登錄公約以及月球協定,各主權國對於國民所從事之太空活動必須加以「授權並持續予以監督」,對其國民所從事之私的太空活動也負有責任。

科技部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31個國家,制定各種不同形式的太空法規,我國是全世界第32個擁有自己衛星的國家,且近年來國內已有幾家商業太空公司成立,商業應用性太空活動逐漸普及,國際合資、民間企業投資商業模式逐步導入,使我國已經進入太空新紀元。為促進我國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之發展,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協助人類社會之永續和平發展,因此擬具「太空發展法」。

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2年前上任時,首份核定公文就是「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當時他強調政府守護台灣、守護人民,不只是要接地氣,還要能上太空,首份公文就是要顯示政府對於太空產業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