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冤案調查 專家學者籲成立外部獨立調查單位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舉辦軍冤制度公聽會,邀請被害人家屬及專家學者進行討論。(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舉辦軍冤制度公聽會,邀請被害人家屬及專家學者進行討論。(記者謝君臨攝)

2021/02/02 17:1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鑑於軍冤案件頻傳,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舉辦軍冤制度公聽會,就「常設獨立調查機關、促進軍中人權保障」議題,邀請被害人家屬及專家學者進行討論。對於軍冤案件調查,為避免球員兼裁判等問題,專家學者及被害人家屬均認為實有必要成立外部的獨立調查單位,要有公正第三方,才能取信於大眾。

邱顯智表示,對於外部獨立調查單位這樣的倡議,事實上由來已久,如同運安會一般,其表現大家都非常肯定,尤其是普悠瑪事故造成重大傷亡,運安會最後做出的調查報告,社會各界也普遍認為其調查專業,也禁得起檢驗;因此藉由今日的公聽會搜集各界意見,作為未來推動相關修法的參考,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強調,今日是代表台灣陪審團協會的立場發言;他說,軍冤委員會若要常設化,必須要有法源依據,過去行政院曾有過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但成立1年即停止運作,未來若要設立,應比照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並考量是否調查完可直接向法院提起再審。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指出,處理軍冤問題,應是轉型正義最後一步路,近年來軍中雖努力處理此一問題,但仍需要外部機制,如同近來不當宴請司法檢調高層的「翁茂鍾案」,儘管司法院、法務部做出調查,但人民還是不信任,必須要有公正第三方的出現,否則國防部再怎麼盡力調查,恐怕也沒人相信。

陸軍269旅黃姓中尉去年自縊身亡,其胞姊說,檢方將本案不起訴,關鍵在於沒有證據,這就是為何軍冤家屬希望成立外部委員會的目的;目前檢方調查經驗不足,依賴軍中調查結果,應考量軍中文化體制,才能真正調查清楚,且因資訊不對等,無法保存證據,家屬仍得不到真相,應由民間成立第三方監督機制。

國防部上校陳恒偉表示,對於這些不幸事情的努力,近年有針對內部管理、教育面、心輔等機制更進一步,也讓家屬能夠指派律師見證調查過程,隨時跟家屬說明,將以往大家認為國防部的調查是官官相護的疑慮降到最低,調查結果也會交給檢方及國家人權委員會進行外部監督,全力保障家屬「知」的權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