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編155億補助電信業者惹議 游錫堃:5G輸人 國家競爭力都輸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表示,行政院編列預算或許是為了壓縮發展期程,認為是「權宜之計」,並表示5G如果是輸人家,整個國家競爭力都會輸人家。(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表示,行政院編列預算或許是為了壓縮發展期程,認為是「權宜之計」,並表示5G如果是輸人家,整個國家競爭力都會輸人家。(記者劉信德攝)

2021/01/16 11:1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多位在野黨立委對NCC「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編列155億元補助5家電信業者進行5G基地台建置均有疑義。對此,游錫堃今表示,5G發展瞬息萬變、發展很快,行政院編列預算或許是為了壓縮發展期程,認為是「權宜之計」,並表示5G如果是輸人家,整個國家競爭力都會輸人家。

游錫堃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經過近10小時協商,許多提案均改為主決議或撤案,但仍有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減列約155億元等案未能取得共識。最終游錫堃裁示,相關提案均保留送19日院會表決,全案可望於當天完成三讀。

為期兩天的「李登輝學」研討會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游錫堃今到場致詞前,被媒體詢問有關國民黨團喊出刪除5G建設預算的看法?游錫堃表示,這個部分應該可以再溝通,在野黨立委主要對發包的部分有所疑慮。

游錫堃表示,他看全球、國際情勢的變化,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將中國列為競爭對手,之後把中國的中興公司、華為公司列為有國安疑慮的公司,然而華為的5G在全球是最進步的、專利最多。

因此,游錫堃說,美國對華為5G發展很有疑慮,因此要求歐盟、英國,還有澳洲、加拿大、日本都要求各國配合不要再用華為的5G,至於台灣的狀況他不是很清楚,「因為我不是國安單位的」,但是他相信美國應該都有跟台灣溝通。

針對5G議題,游錫堃昨表示「包括AIT都來找過我,立法院會成立數位國力促進會,其實也是跟AIT的意見有關係」也引發關注美方跟游溝通5G的猜測?游錫堃今再澄清,昨天講得太快太急促,AIT主要是關心本屆立法院有無要成立數位國力促進會,昨天講得太簡化引發大家誤會,深感抱歉。

至於前瞻三期的5G預算,游錫堃表示,5G瞬息萬變、發展得很快,他相信因為在這樣的國際局勢之下,行政院或許是考量發展階段期程太長,要壓縮期程,「所以他們就後來就想出用這個方法」,他是覺得這個是一個權宜之計,因為5G如果是輸人家的話,整個國家競爭力都會輸人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