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全面滲透!吳叡人示警:香港成為中共直轄殖民地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中)今日出席公民團體援港記者會強調,香港正在快速大陸化,現在是立法權被廢,司法權奄奄一息,只剩下行政權獨大,回復到1960年代港英時期的總督獨裁制。(記者陳鈺馥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中)今日出席公民團體援港記者會強調,香港正在快速大陸化,現在是立法權被廢,司法權奄奄一息,只剩下行政權獨大,回復到1960年代港英時期的總督獨裁制。(記者陳鈺馥攝)

2020/12/31 11: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12名「反送中」抗爭者在偷渡台灣途中遭中共逮捕拘留,中國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昨日正式宣判,10名成年被告分別處7個月至3年徒刑。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日出席公民團體援港記者會強調,香港正在快速大陸化,現在是立法權被廢,司法權奄奄一息,只剩下行政權獨大,回復到1960年代港英時期的總督獨裁制,林鄭月娥全面向中央靠攏,中共已全面滲透香港社會各部門,「成為中共中央直轄的殖民地」

吳叡人表示,在「港版國安法」及新冷戰的態勢下,香港正在焦土化,中國中央和香港中聯辦、港共政府藉由國安法正在香港進行徹底鎮壓,並對香港社會及本土勢力肅清,導致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原有民主正全面快速消失。

吳叡人指出,香港正在快速大陸化,中共利用國安法及疫情限制下,在香港實施「實質戒嚴狀態」,濫捕濫訴、嚴刑峻法、任意解釋法律羅之罪名、選擇性辦案,還以法律迫害異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分批秋後算帳,逮捕了上萬人起訴2千多人,其中700人為暴動罪,而且還是年輕人。

吳叡人提及,中共還趁機整肅黎智英、香港眾志、泛民議員等政治異己,不只是執法單位採取行動,還用文革式的群眾鬥爭模式,讓香港社會各個部門進行攻擊。例如香港中聯辦利用香港左報和建制派進行攻擊及恐嚇社會特定人士,政府再跟進查辦執法,還有對法律、社福界的攻擊。

吳叡人分析,中共中央權力直接介入香港政治侵犯香港自治權,立法會選舉被延後,區議員資格也會被DQ,對12港人進行醜陋虛假的政治審判,這是第一宗「送中」案件的司法審判,這是用司法權直接管控香港。

吳叡人強調,在國安法設定的意識形態下,香港政府揣摩上意及整頓公部門,對於公部門的教育、媒體等領域進行恐怖整肅,民間方面在商業界、大學及中學也配合國安法在肅清異己,中共黨員和黨部紛紛進駐,整體而言,香港特別行政區現在是立法權被廢,司法權奄奄一息,只剩下行政權獨大,回復到1960年代港英時期的總督獨裁制,林鄭月娥全面向中央靠攏,中共已全面滲透香港社會各部門,「成為中共中央直轄的殖民地」。

吳叡人談及,民間團體最關心的香港人權問題上,香港人權狀況全面倒退,政治人權被蹂躪,人民的參政權已經消失,香港集會結社自由也消失,言論大幅緊縮,人身自由也萎縮,政治人權的惡化亦導致香港經濟人權的惡化,地產霸權和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吳叡人舉例,香港企業現在可以任意解雇勞工,最有名例子就是國泰航空大量解雇案,也不接受任何申訴。香港環境權也跟著惡化,在沒有任何反對派議員制約下,政府就可進行明日大嶼的填海工程。

吳叡人評估,香港未來還會發生資訊流通的自由緊縮,最明顯的報禁也將發生,蘋果日報一定會被禁及封網,其他如立場新聞等也會被封,未來台灣的書籍很快也將被禁止在港流通。

他強調,這半年內,香港政府達成中共1949年建政後10年才完成的整肅和鎮壓,香港情勢惡化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更重要的是上述整肅鎮壓,乃利用武漢肺炎疫情進行的,港府以疫情之名擴權剝奪港人權益和自由,停止選舉和集會。

不僅如此,各國封關讓香港人逃生無門,成為關在牢籠中的待宰羔羊,使港共政府可以從容禁行秋後算帳,這個事實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重視,現在香港人是被以疫情之名,被關在香港的牢籠之中,港共政府正逐漸摧毀香港菁英及下一代的未來。

吳叡人談及,此刻的香港社會,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憤怒不滿沸騰,處於一種迫切的危機情境,香港並沒有任何化解民怨的機制,現在港人選擇沉默或出走,但是若時機一到,還是有可能爆發大規模衝突。

他呼籲,面對香港局勢急速惡化,尤其人權狀況急速惡化,導致民主運動者及一般市民受迫害的人道危機,台灣政府不能夠再用國安為由,說現在國安情勢非常危險、中共可能會報復台灣為由,以這些理由對援港「消極無為」,必須採取更積極和明確的行動措施。

並建議,除了放寬移民就學措施外,對於參與民主運動遭到迫害的人士,台灣對於中國政府的譴責及施壓必須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台灣雖然在國際上受到孤立,但台灣沒有那麼弱小,台灣有民主的正當性及軟實力,政府援港應該要做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