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貞昌:不准萊豬進口 台灣怎麼跟人做朋友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CPTPP的11個國家都准許萊豬進口,台灣要加入,又不准萊豬進口,「台灣怎麼跟人家做朋友?」(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CPTPP的11個國家都准許萊豬進口,台灣要加入,又不准萊豬進口,「台灣怎麼跟人家做朋友?」(記者劉信德攝)

2020/12/08 18:2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政府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相關爭議仍未歇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出,全球101個國家容許安全值內的萊豬進口,若台灣單獨不准,無法走向國際,特別是要爭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的11個國家都准許萊豬進口,然而台灣卻要加入,又不准萊豬進口,「台灣怎麼跟人家做朋友」,強調一定會保護食安,但也要走向國際。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詢時痛批,總統蔡英文用行政命令開放萊豬進口,跳脫國會審查,不用跟豬農、人民溝通,蔡總統違反自己的競選承諾。

蘇揆則反駁說,立委所指與事實不符,蔡總統不是這樣的態度,今天台灣好不容易24年來口蹄疫拔針可以豬肉出口,然而台灣豬肉要出口,不能說不准人家進口,台灣跟美國貿易,去年一年的貿易額就達到2兆4300億元 美國跟台灣之間的貿易非常重要,過去貿易障礙要排除。

此外,蘇貞昌表示,全球101個國家容許安全值內的萊豬進口,若台灣單獨不准,無法走向國際,特別是要爭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的11個國家都准許萊豬進口,然而台灣卻要加入,又不准萊豬進口,「台灣怎麼跟人家做朋友」;現在連進口商都公開承諾不進口萊豬,請國人同胞放心,政府還是會逐批嚴格查驗、標示跟著肉品走。

林思銘也質疑,政府開放萊豬進口,讓台灣人吃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然而卻又禁止台灣豬餵食萊克多巴胺,不合乎邏輯又無法說服國人。

蘇揆表示,這種說法並不清楚,因為允許進口萊豬的101個國家當中,也有75個國家是不許在其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飼料;美國跟我方貿易,都不設壁壘,商家進口、不進口是自由買賣行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豬隻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主要是讓養豬業所生產豬肉跟國外豬肉區隔,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比如國內黑豬吃廚餘,品質特別好,若黑豬吃萊克多巴胺,跟美國豬沒有區別,日本也是這樣。

最後,林思銘又詢問,現在各縣市針對萊豬訂定自治條例,都規定零檢出,查到就罰錢,若地方訂的自治條例跟中央有牴觸,中央進口萊豬「有何意義」?

蘇貞昌表示,食品安全的管理要全國一致,政府對於食安管理,以國人安全第一,所謂的安全就是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現在各地的自治條例不一致,有的規定只有豬肉,有的牛豬都有「就亂了」,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有中央政府,食安如同防疫 全國要統一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