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主席誤會了! 楊翠:促轉會有為泰源五烈士平反

促轉會主委楊翠(右)今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訪問,談及泰源五烈士事件。(翻攝網路直播)

促轉會主委楊翠(右)今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訪問,談及泰源五烈士事件。(翻攝網路直播)

2020/12/02 09: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日前發文痛斥促轉會,有什麼資格恥笑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搶走了台灣烈士,忘了一直仍把「泰源事件五烈士」視為叛亂犯!對此,促轉會主委楊翠今日在「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表示,施主席應該是誤會了,促轉會有為泰源五烈士平反罪名。

楊翠指出,對於威權統治時期走不同路徑的政治受難者,促轉會非常尊重。轉型正義第一要還原歷史真相,泰源五烈士及陳智雄等人不應該被中國統派史觀給收編,不應被當成中國解放台灣的樣板人士,應該回到台灣主體去看待。

楊翠強調,外界常質疑促轉會為何要為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碑上的人撤銷罪名,事實上是中國抄襲台灣政治受難者名單在碑上,甚至還有抄錯的問題,所以促轉會才會在臉書發文指正錯誤,希望社會有更多討論,以還原歷史真相。

楊翠指出,當然中國要紀念誰是他們的自由,但應回到台灣主體性來還原受難者前輩的立場,以前的政治受難者有許多路徑,並不只有中國描述的統派史觀,有些人只是左翼思想,有些人確實是地下黨人,多數人不是共產黨,而是主張保家衛國、愛鄉土。

她談及,泰源五烈士江炳興等人主張台灣獨立,促轉會有為其平反罪名,在5874位政治受難者撤銷名單中,已撤銷其刑事有罪判決,並不是施主席所說那樣。泰源事件發生年代,施主席在泰源監獄中,長期致力於為受難者爭取權益,可以理解其質疑。

楊翠說明,關於泰源事件本身比較複雜,涉及爭取台灣獨立,促轉會正研議要進行處理。由於外界比較不了解促轉會程序,在尚未調查完成前,不會對外公布相關進度,以為促轉會沒有在做,其實泰源事件有在研議要處理。

楊翠提及,泰源事件有許多口述歷史及研究出土,關於施主席為何這麼生氣,可能因為施主席長年關切泰源事件,希望促轉會有所作為,誤解促轉會認為泰源五烈士不需要紀念,可能有所誤會。

她澄清,台灣的轉型正義是民間學者和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長期努力先推動,政治受難者是前行者,促轉會不會抹煞掉這段歷史,絕對沒有不尊重這些前輩。

行政院促轉會日前揭露北京西山「無名英雄廣場」烈士名單錯誤百出,擅將台灣政治受難者列入共產黨烈士。(翻攝促轉會臉書)

行政院促轉會日前揭露北京西山「無名英雄廣場」烈士名單錯誤百出,擅將台灣政治受難者列入共產黨烈士。(翻攝促轉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