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監控當兵打手槍! 廁所留言批蔣「害世魔王」重判7年

在陸軍第二軍團擔任照相沖洗士的上士劉振華,當年在廁所木門寫下「蔣介石害世魔王、蔣經國害國走狗」等文字,遭判處7年有期徒刑。(資料照)

在陸軍第二軍團擔任照相沖洗士的上士劉振華,當年在廁所木門寫下「蔣介石害世魔王、蔣經國害國走狗」等文字,遭判處7年有期徒刑。(資料照)

2020/11/29 08: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當兵在廁所打手槍,國家會監控著你!促轉會製播的轉型正義Podcast節目本週揭露,在威權統治時期,情治機關會監控國軍弟兄上廁所時間長短、打手槍的次數。有一名劉姓士官趁如廁之際,在廁所木門寫下「蔣介石害世魔王、蔣經國害國走狗」等文字,遭判處7年有期徒刑。

促轉會節目中描述,負責監控的情治機關在白色恐怖年代,會對從軍弟兄進行監控。包含上廁所待多久、打手槍的次數,國家藉由對性的控制展現權力,許多人在廁所自慰打手槍找到自由,更有人在廁所門上留言反抗。

據調查,1966年陸軍某營區的廁所門上,被人寫下「毛澤東殺我父母,蔣介石毀我子孫」、「蔣介石害世魔王、蔣經國害國走狗」。

以及「自幼投筆從戎,迄今廿餘載。但仍隻身軍旅,真是悲慘致急(至極),怎能不叫人傷心呢?同我相似者頗多,祇有同酒傷心淚吧。今後祇有苟且時日,來解脫這人生的一環,天知道!」等文字。

當時軍方查出,在陸軍第二軍團擔任照相沖洗士的上士劉振華,在廁所留下這些反動文字。最後他被軍事法庭用「連續以文字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罪名,判7年重刑。

此外,在空軍2759部隊服役的上士張金霖在營區廁所甘蔗板牆,寫下「XXX老而不死是為賊」、「蔣家天下獨裁專政能擅改憲法」,也被處8年有期徒刑。

判決書記載,被告張金霖所寫反動文字內容,全係詆毁領袖,忽視擧國軍民對於憲政之要求妄加曲解,意圖淆亂人心「為匪張目」,其具有叛亂之犯意甚為明顯。

據了解,兩名因在廁所留言入獄的政治受難者劉振華、張金霖,在促轉會成立後,已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撤銷刑事有罪判決,為其平反罪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