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頁報告要1億預算」北市議員轟中小學校長:可惡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明年度國小預算。(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明年度國小預算。(記者蔡亞樺攝)

2020/11/24 16:2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原住民台北市議員李芳儒日前要求北市236所中小學校長交千字報告,引發部分校長反彈、向媒體投訴抱怨被羞辱。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日下午審查明年度國小教育發展基金預算,身為教育委員會委員的李芳儒強調,他是秉持議員職權,透過書面跟校長溝通了解學校對原住民教育,不想浪費校長時間,擔任教委會召集人的北市議員陳重文也力挺同事,公開譴責中小學校長「戕害剝奪議員質詢權」,各校預算最少1億元卻只用一頁報告要過預算、可惡。現場氣氛陷入沉重,無人敢言。

對此,在場的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達歉意,強調這是溝通產生問題,預算審查議員要求提供說明,溝通方式內部確實有意見,但應該透過校長協會跟教育局業務科室說明,再跟議員報告溝通,讓事情更圓滿,有少數1、2位校長有比較大意見,希望議員能夠諒解,大家都是為了教育努力,他(曾燦金)都會概括承受。

李芳儒認為,他提出問題包括對原住民族的認知、對台灣而言原住民存在意義、對原住民提出個人看法等,這沒超過校長職務,他是原住民選出來的議員,對原住民教育與文化相當重視,積極推動各校原住民課程,所以想了解學校管理者的教學方向。

李芳儒提到,教育部規劃110年度將族語納入國中課程,每週一堂課,高中甚至有2學分必修,能否順利實施仰賴校長的想法與看法,但不管校長有沒有交報告,都會有答案跟態度,「我不懂為何校長反應這麼大、我無法預料」,他父親李銀來在教育單位退休,也交代他守護原住民預算,也一定要支持教育預算。

李說,綜觀20多年原住民教育成果從這件事情可以得知,但他還是秉持初衷持續推動原住民文化與多元文化,他也認為問題出在教育局沒積極推動原住民文化,而並非校長的問題。曾燦金承諾,會多加把勁。

陳重文則十分不滿,當場公開譴責中小學校長「戕害、剝奪議員審查權」,他說,各校預算最少都有1億元,卻只要用一頁(書面報告)要過預算,可惡;他也力挺李芳儒說,李在教委會多年來對預算支持不遺餘力,委員會審查時也都希望讓校長盡速回到學校治理,幫校長的忙有少過嗎?難道我們是橡皮圖章嗎?用如此卑劣手段剝奪議員的質詢權力。

陳重文當場詢問,學校預算在教委會送到議會大會二讀之前,曾到議會替學校爭取預算的校長請舉手,這是法定的責任,但在場的20多名校長無人舉手,陳重文說,既然如此為什麼要議員替校長背書,這不是議員的責任。

陳重文強調,教委會協助幫忙預算,是為了各校的教學品質,但如果有發生預算審查問題,教委會也從沒告訴校長會暫擱預算,怎麼會有校長說李芳儒要暫擱預算、胡說八道。他再次重申,議會全力支持校長治理學校的權力,也不是要抓戰犯,但教育局應讓校長知道,有事情可以跟議員溝通。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明年度國小預算。(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明年度國小預算。(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