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勝選後 黨政人士:國民黨走向「押中反美」路線

民進黨黨政高層認為,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押中反美」儼然成為國民黨的路線。(彭博)

民進黨黨政高層認為,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押中反美」儼然成為國民黨的路線。(彭博)

2020/11/08 13:3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政府拍板明年元旦起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民進黨黨政高層認為,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可以預料的是,國民黨勢必企圖推翻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押中反美」儼然成為國民黨的路線。

黨政高層表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可以預料的是,國民黨勢必企圖推翻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如果國民黨大打「反美豬」,這無疑是國民黨送給拜登的「第一項大禮」,也證明了國民黨不只是「反川普」,也是「反拜登」,更是「反美」。從前總統馬英九在昨天大動作舉行「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再次老調重彈「九二共識」來看,國民黨更是「押寶中國」,「押中反美」儼然成為國民黨的路線。

黨政高層指出,從陳水扁到馬英九,都對美方做出過承諾,這段期間,也橫跨了小布希、歐巴馬政府兩個美國不同政黨的執政。簡言之,美國政府對此議題的既定立場,不可能因為政黨輪替而改變。而這在上週國民黨智庫舉行的記者會上,前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也就已經公開表示過了。美方關注的焦點,是台灣是否能夠履行承諾,重建台美之間的經貿互信。

黨政高層也提醒,9月美國參議院才有過半數、跨黨派的議員聯署,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這可謂是參議院史上最大規模的挺台動作,領銜這項連署的共同發起人,分別是共和黨的殷霍夫(James Inhofe),以及民主黨的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這兩位重量級的國會議員,殷霍夫和孟南德茲都將續留參議院,而承接拜登參議員選區,並與拜登關係極為親近的昆斯(Chris Coons)也在連署名單中。

黨政高層進一步說,延伸來看,日前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分析說,如果拜登當選,反而可能讓協商FTA的機率大增;拜登首席外交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8月底發推特說過,「與台灣更強健的經貿關係也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雙方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而2015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訪問美國時,突破性創下第一位台灣總統候選人進入白宮,也進入國務院,當時在國務院與蔡英文會談的,即是時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