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習近平在馬習會提及總統府 「這不是大新聞嗎?」

馬英九今天在「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 」上透露,當年兩人會談聊到抗戰勝利70週年,習近平問他,「你們『總統府』是否就是日據時代的總督府?」(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今天在「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 」上透露,當年兩人會談聊到抗戰勝利70週年,習近平問他,「你們『總統府』是否就是日據時代的總督府?」(記者張嘉明攝)

2020/11/07 17:0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基金會今天舉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馬英九在答覆現場聽眾詢問時透露,當年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聊到抗戰勝利70週年,提及台灣總統府曾被美軍轟炸時,習近平問他,「你們『總統府』是否就是日據時代的總督府?」他接著說,「習近平提到『總統府』,這不是大新聞嗎?」

對於有民眾詢問,當年為何不與習近平共立「一五共識」?馬英九解釋,他與習近平就是要重新肯定「九二共識」,「馬習會」就是再度肯定「九二共識」為海峽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

馬英九並指出,他與習近平在2015年11月7日見面前,雙方在談判到最後時都同時提醒對方,要將此事通知美國,因此當年中國政府就由駐美大使崔天凱,我方則由駐美代表沈呂巡同時在11月2日通知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馬習會」前提早5天告知美方,讓美方非常開心,因為台灣與中國改善關係,美方也是受益者。

馬英九指出,「馬習會」可以成局,很大因素是靠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幫忙,因為他與中國清華大學的校長友好,來台時告訴劉兆玄,有一位清華校友(習近平)想要見他。

馬英九並糾正現場聽眾,有人稱「馬習會」在第三「國」見面,但應該說是在第三「地」,兩岸是兩個執政實體,這樣也才可以搞成「九二共識」。

馬英九還開玩笑說,原本他沒有準備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見面,也沒想到李顯龍會在臉書上公布他與李的會面,更沒想此事對於陸委會幫助很大幫助,因為原本陸委會辦理「馬習會」事宜沒有經費,直到他見了李顯龍之後,就可以由外交部出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