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權黯影不散!黨產會研討會:KMT黨歌變國歌傳唱至今

2020/11/03 22:03
行政院黨產會今晚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威權的黯影─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公民研討會,<br /><p>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右)、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中)、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左)出席談黨國體制。(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黨產會今晚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威權的黯影─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公民研討會,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右)、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中)、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左)出席談黨國體制。(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晚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威權的黯影─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公民研討會,專家學者強調黨國體制的符碼及思維,解嚴至今仍然存在各個領域,國歌是中國國民黨黨歌,陸官校歌還有「黨旗飛舞」,國徽和黨徽長得非常類似,甚至作家李喬直至2000年都還被情治機關監控。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表示,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影響都是負面的,黨國體制就是黨國不分,甚至是黨凌駕在國之上的政治思維與體制,這不是國民黨來台灣才有,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在1930年代就非常推崇希特勒的法西斯體制。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談及,黨國體制實例,直指國旗和黨旗相似,國旗只是紅色比較多一點。(記者陳鈺馥攝)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談及,黨國體制實例,直指國旗和黨旗相似,國旗只是紅色比較多一點。(記者陳鈺馥攝)

對於黨國不分例子,蘇瑞鏘談及,國旗和黨旗非常類似,國旗只是紅色比較多一點,至於黨徽和國徽要如何分辨,只差別在光芒長短而已。那國歌到底是國歌還是黨歌?中國國民黨黨歌和國歌的歌詞內容其實一模一樣,要講黨國不分,這是非常好的例子。

蘇瑞鏘質疑,國歌這首歌最早來源是來自黃埔軍校的訓詞,1928年國民黨將這個拿來當黨歌,1937年再將黨歌做為國歌,大家一路傳唱至今,這是非常荒謬一件事,唱到國民黨都變成在野黨後,大家還在唱在野黨的黨歌。

台灣民主化數十年,陸軍軍官學校校歌歌詞仍有「怒潮澎拜、黨旗飛舞」。(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民主化數十年,陸軍軍官學校校歌歌詞仍有「怒潮澎拜、黨旗飛舞」。(記者陳鈺馥攝)

他舉例,陸軍軍官學校校歌歌詞有「怒潮澎拜、黨旗飛舞」,先前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應該更改,但軍方卻認為有其傳統不能改,黨旗還要繼續在軍校飛揚嗎!有一首軍歌是《夜襲》,歌詞有鑽向共匪的心臟,後來改成鑽向敵人的心臟,「共匪」可以改成「敵人」了,為何黨旗兩個字不能改。

蘇瑞鏘說,蔣介石在1949年辦「政治行動委員會」,當時老蔣已經下野,身分是黨的總裁,居然可以成立一個情治單位來補叛亂犯;此外,1952年警總檔案工作報告指出,本年3月開始將全部感訓工作劃由台灣省黨部,統一籌劃進行,從這就可以看出國民黨嚴重黨國不分。

蘇瑞鏘談及,台灣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推行黨國教育,許多黨國符碼、黨國思維至今仍存在台灣的公領域,即便民主化多年後的台灣,黨國思維仍停留在許多人心中。例如2個月前有國民黨黨代表認為,故宮國寶是國民黨搬來的,所以故宮門票收入應歸給國民黨,當然黨產會後來有說「國寶不是黨寶」,請國民黨揮別黨國思維。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表示,全世界最大的黨國體制是對岸的中國人民共和國,對岸把中國共產黨寫在憲法之中,國民黨過去雖有黨國體制,但沒有將黨寫入憲法。

蘇彥圖提及,過去黨國體制積累龐大資源對於國民黨的執政很有幫助,有很多人推崇蔣經國解除戒嚴很有貢獻,某種程度不是一個錯誤,而是國民黨因黨國體制對社會有所掌控,能決定什麼時候要完成民主化,但有很多學者反省台灣民主化真的是因為蔣經國嗎?

蘇彥圖指出,黨產其實就是黨國體制孳息,在不當黨產條例制定之前,國民黨每一年度都透過黨營投資公司,將數十億元轉入國民黨戶頭做政治使用,如果政黨有一個小金庫,經費可以源於不斷挹注,這樣不利於政黨的公平競爭。

蘇彥圖談及,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最大的影響,某種程度是對民族的政治道德有腐蝕性,那些不義之財是不正義的,但是一直在那邊,當政府要處理不當黨產,國民黨卻說這是侵犯他們權益。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國歌、軍歌、經濟及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可以看見黨國體制影響,或許外界放大了解嚴對於台灣社會各種領域的轉型,從促轉會揭露檔案來看,許多監控一直到1990年代都有,對於作家李喬的監控直到200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