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開幕 顧立雄盼KMT「黨產歸零」

由黨產會舉辦的「2020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開幕記者會,今(28)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前任主委顧立雄出席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由黨產會舉辦的「2020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開幕記者會,今(28)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前任主委顧立雄出席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28 12: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被認定不當黨產768億元,行政院黨產會今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開幕活動,於北向製菸工廠會場佈置6大主題陳列區;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致詞呼籲,誠摯期盼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能夠體認,要達成政治目標不需要靠黨產,反而在黨產歸零下,政黨公平競爭機制才有辦法建立,一定要捨才有得,期待國民黨能做得到。

顧立雄表示,最近在國安會深居簡出,他這個斜槓人生,很久沒有面對媒體,口才已經不如以往,很高興回到「娘家」,黨產會畢竟在他手中從無到有,林峯正接任後這個深水區走得還不錯,又有大法官釋憲的加持,接下來黨產工作不管是透過訴訟或行政和解可能性都會來進行。

顧立雄指出,另一方面從黨產追查過程中,發現過去黨國一體時代,如何藉由黨國體制、黨國不分獲取不當黨產,可以體認到這樣的情事,希望未來永遠不可能在台灣再發生,這也是成立黨產會目的。

顧立雄強調,衷心期盼國民黨「黨產歸零」,在他當黨產會主委任內,國民黨確實想要黨產歸零,但是到現在還沒有做到,誠摯期盼中生代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能夠體認,要達成政治目標不需要靠黨產,反而在黨產歸零之下,政黨公平競爭的機制才有辦法建立,一定要捨得才有得,期待國民黨能做得到。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3年多前他剛到黨產會服務,在交接典禮上顧立雄主委告訴他「要進入深水區了」,意思是說這件事會越來越難辦,執行上會遭到很大抵抗,心想深水區不會游泳該怎麼辦,後來大家就秉持推動轉型正義及清查黨產的決心。

林峯正指出,過去黨產資訊不明,外界只能接觸到外緣,黨產會調查過程找到一個點,要一直往下挖,拜託行政機關提供公文,也許可從公文中找到更多線索,要感謝非常多朋友幫忙,例如國史館及台灣文獻館、檔案局內國家檔案,都提供黨產會調查黨產很大幫助,相關敘述都是有憑有據。

林峯正提及,黨產會一直跟時間賽跑,希望不要再發生脫產或檔案毀損,例如婦聯會170幾箱資料被毀掉,諸如此事黨產會引以為戒,要很努力將事情做好。

林峯正形容,經過4年調查,慢慢把不當黨產樣子給捏出來,感謝大法官做出793號解釋,下一階段有幾十件訴訟在法院要進行。另外,一般人對於黨產了解太少,不知道黨產長什麼樣子,所以今天才會推出這個展覽及公民研討會,轉型正義價值是要認清過去發生什麼事,未來不要再發生。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表示,有人說要把黨產捐出來,用「捐」好像慈善家一樣,黨產歸零態度是對的,但如果是像慈善家要捐給促轉會、勞退基金,想用這博得一個美名,這個態度OK不OK,請大家想一想。

羅秉成提及,這個展場有一句話「是國家的該還給國家,是人民的該還給人民」,這是大是大非問題,如果是這種態度出來,相信政府也會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