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用酒不入藏國史館 高嘉瑜:請馬把酒喝完還瓶子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國史館馬習會用酒不入藏時表示,可以請馬前總統把酒喝完、瓶子還給國史館。(記者陳昀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國史館馬習會用酒不入藏時表示,可以請馬前總統把酒喝完、瓶子還給國史館。(記者陳昀攝)

2020/10/28 15:2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將2015年「馬習會」時中國致贈的茅台酒與我方準備的金門高粱黑金龍移交國史館典藏,但「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未將食品、酒類列入,因此國史館並未入藏。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質詢表示,這樣的理由很難服眾,應該有變通的辦法,「還是請馬總統把酒喝完,再把瓶子還我們?」

立法院財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聯席審查國史館預算國史館預算凍結專案報告,高嘉瑜質疑,馬習會贈酒為何不入藏,這樣的規定合理嗎?友邦贈禮應有歷史紀念意義。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法規為了安全起見,應該有其道理;但高嘉瑜質疑,這理由很難服眾,應該可以設置安全措施,難道大家家裡都沒有放酒?現在科技不能保存嗎?

國史館採集處長陸瑞玉表示,曾考察其他國家作法,美國不入藏酒類、食品,韓國也不入藏食品。但高嘉瑜質疑說,那酒瓶可以展示吧?上面可能有刻字或特殊外觀,酒是內容物,外包裝可以展示吧?只因為是酒就讓總統帶回家感覺怪怪。陸瑞玉說明,相關禮品已拍照,可替代展示。

最後,高嘉瑜說,那請馬前總統把酒喝完,瓶子還給我們,大家期待看到這個實體,應該有變通的辦法。

高嘉瑜還提到,科技日新月異,用LINE、Email、臉書卻不列入文稿保存,現在總統大多都不寫日記了。陳儀深表示,文物要由審議委員會定期移轉,日記屬於總統副總統文物,蔡英文總統沒有寫日記,但有講稿照片等,電子訊息未來修法可以列入。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