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潑漆3嫌認罪願賠10萬 林榮基拒和解盼從重判刑

台北地院審理今年4月銅鑼灣書店遭潑紅漆案,今首度開庭,傳喚3被告鄭啟龍、曾士晟、曾士峰兄弟檔,原告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左)也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院審理今年4月銅鑼灣書店遭潑紅漆案,今首度開庭,傳喚3被告鄭啟龍、曾士晟、曾士峰兄弟檔,原告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左)也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28 12:5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市中山區「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今年4月21日清晨遭人尾隨跟蹤潑漆,檢警循線逮捕鄭啟龍、曾士峰、曾士晟3人,上月依強制、強暴公然侮辱、傷害、毀損等罪提起公訴,台北地院今開庭,3人不承認強制罪,其餘罪名全承認,3男並當庭起立向林榮基鞠躬道歉,以展示悔意;但林榮基表明,此案牽涉在台香港人的生活安全,且類似案件持續發生,他不願意和解,希望法官從重判刑6月以上、不得易科罰金且不予緩刑。

由於3人被控的罪名都是5年以下輕罪,審查庭法官當庭諭知全案改採簡式判決,由法官獨任審理,今日審理、辯論完畢,定11月18日宣判。

鄭啟龍3人除了強制罪之外的罪名都承認,稱是不滿林榮基的政治言論而下手,3人願意連帶共同賠償10萬元;辯護律師說,強制罪與強暴公然侮辱罪為同一犯行觸犯2罪名,有想像競合關係,應從一重罪論罪即可,3人雖不承認強制罪,但也形同全部認罪,所涉都是輕罪,只是當時媒體高度關注本案,希望法官不要被輿論、時事影響,而對被告有不公平的對待,希望能對認罪的被告從輕量刑。

林榮基指出,他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在此前提下,他完全不願意與對方和解,希望法官依法判刑,3人應承擔犯案的後果與刑責;他也懷疑幕後還有集團指使,尚未完全破案,希望檢警持續追查。

林榮基的委任律師薛欽峰指出,此案犯罪情節嚴重,顯然經過精心縝密的事前計畫和預謀,結果不僅打亂林榮基當天的重要行程,連吃早餐的基本權利都被剝奪,更嚴重影響林榮基日後的生活,每次外出都要十分警覺,心中也充滿更多疑慮與恐懼。

薛欽峰強調,林榮基是在香港被迫害才移居來台,在台生活本就孤單、低調,卻仍受到針對性的二度迫害,對他在台生活與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希望法官考量侵害程度和影響性,從重判處3人6月以上且不可易科罰金之刑,並且不予緩刑,以警惕有類似想法的人,「不能使台灣成為受迫害者遭二次迫害的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