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編1.2億行銷挨轟「僱網軍」 司法院:國民法官至關人民權益

司法院編列1.2億元行銷國民法官,挨轟僱網軍、帶風向。(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編列1.2億元行銷國民法官,挨轟僱網軍、帶風向。(記者吳政峰攝)

2020/10/23 18: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編列1.2億元行銷國民法官,被外界砲轟「帶風向」、「僱網軍」,司法院今天(23日)解釋,全體國民備置的國民法官制度至關人民權益,為了在有限的準備期間,發揮第一波加強國民認知之效能,於明年度編列新台幣1.2億預算,致力分齡、分眾、分階段,有計畫、有效率的宣導推廣工作。

司法院指出,國民法官制度即將於2023年上路,距今僅有2年2個月時間,時程極為急迫,影響力將及於全體國民,為了使一般國民能夠知悉國民法官制度,理解權利義務,進而認同該制度,以利國民法官法順利施行,勢必要以最大努力進行相關宣導作業,且在宣導策略上,必須因應年齡、專業程度不同,進行分齡、分眾、分階段,有計畫、有效率的宣導推廣工作,才能使宣導效果遍及每一個可能的國民法官。

司法院表示,如果有人收到了選任國民法官的通知,卻因為擔心會影響工作、害怕會被騷擾、報復、認為與己無關而不願參加,甚至是因為根本不知道有國民法官制度而不願參加,則新制將無法增進國民對於司法的瞭解與信賴。

司法院解釋,參考國外經驗,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法案通過初期,為迅速增進一般民眾對於嶄新制度的理解與認同,均會編列較高額之宣導預算。以鄰近的日本為例,日本2004年5月通過該國的國民法官制度「裁判員制度」,並訂於2009年5月21日正式實施。在5年(2004-2009)的施行準備期間,日本政府每年均編列高額預算用以宣導裁判員制度。

司法院強調,依據日本眾議院資料,2005年日本最高裁判所(相當於我國司法院)編列了約台幣3億6500萬元的制度宣導預算、2006年,編列了台幣3億6700萬元,2007年編列了台幣3億7800萬元。相較於日本,台灣只有2年的施行準備時間,且預算編列僅及日本的3分之1。

司法院解釋,預算投在平面廣告、雜誌廣告、宣導品、大數據分析、效益評估、全台各地車站巨型廣告、捷運燈箱、高鐵、公車、超商、建築物外牆、戶外廣告、全年度各大廣播電台播出、PODCAST、與網紅合作、與網路節目/平台合作、直播節目、影音廣告Banner廣告、關鍵字、廣告託播、與電視台合作節目、電視電影、紀錄片、電影、影音、動畫、遊戲(手遊、APP、桌遊、實境遊戲、AR、VR)、漫畫、平面設計、懶人包、摺頁、海報、整合行銷規劃、打造國民法官識別系統、代言人、IP人物、活動+記者會,共1.2億元。

司法院稱,除將進行質化及量化的研究調查,以擬定整合宣導策略外,亦會定期委託專業機構評估宣導成效,以適時調整宣導策略及方式,期能充分運用經費,達成最大的宣導成效,並不負全民的付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