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無論誰勝 學者:美中台三角關係變兩條平行線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中關係發展的意涵」討論會,邀請學者與談。右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左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中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文賢。(記者吳書緯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中關係發展的意涵」討論會,邀請學者與談。右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左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中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文賢。(記者吳書緯攝)

2020/09/17 17:0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投票,倒數不到兩個月,「中國問題」也成為今年大選選戰焦點;學者賴怡忠表示,無論美國總統大選誰勝出,美國與中國的對抗趨勢難以逆轉,細節則會依當選者不有所差異,對台灣關係升級的部分也不會逆轉,且美中台關係不應再是為三角關係,美中關係、美台關係則應視為兩條「平行線」。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中關係發展的意涵」討論會,邀請學者與談。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目前美國對於美中關係的看法已經定性,不是因為中國的某件事讓美國不滿,而是美國針對過去對中國交往政策的重新反省、思考並改弦易轍,美中關係也從競爭性走向對抗性。

至於美台關係,賴怡忠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在重新整理、反省,從歐巴馬政府時代的對台政策就已提到美台關係有自主邏輯,有值得重視的地方,不是美中關係下的附屬,而在川普政府於2017年底的國家安全報告發布印太戰略後,把台灣整合在美國印太戰略裡面,且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在8月31日的演講中,也再次提到「美台關係不是美中關係中的次等關係」的說法。

因此,賴怡忠表示,過去常說是「美中台三角關係」,但目前此一架構已經出現解體的狀況,美國知道中國對於美台關係會有影響,但是用美中台三邊連動,而是將美台關係、美中關係盡量平行看待,美台關係主要發展的根據是美國在印太戰略當中,要把台灣何種角色來進行思考。

賴怡忠也說,當美國已經採取平行線看待,我國應該對應處理,雖我們知道中國的影響,但不能讓中國關係變成台美關係的上限。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指出,川普政府反中戰略布置、對中共認知,已經到達一個過去30年來從沒有看到的強烈程度,他也引用川普政府5月21日發布的《美國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的內文「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共的認知已經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滅共已是美國兩黨的共識」,闡述美國的反中是長期戰略性的全面轉變。

不過,董立文認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即便反中,強烈程度沒有超過川普,因此拜登若執政,意識形態與對付中國的方法不會超過川普。

董立文表示,對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而言,從今年7月就開始確認要採「以拖待變、以撐待變」的模式拖到美國總統大選過後,避開美國鋒頭,在這段期間若以正常狀況下,中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很低,而中共的對台政策就是對台保持壓力,但不會衝突,一切以等到美國選舉結束。

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指出,美中對抗,美國脫鉤中國,而中共採取發展「內循環」經濟模式必然失敗。

張清溪提到,中國人多地廣、東南西北差異大,原應適合內循環發展經濟,但內循環依靠民營企業與國內購買力,卻是中國弱項,且習近平一味的「國進民退」,導致沒效率國企替代有活力的民企,且貧富懸殊、肆意侵犯知識產權,關鍵科技都在他人手上,使得「內循環」難以推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