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維護國人健康 時力黨團將提修法維持豬內臟零檢出

時代力量黨團17日舉行「強化民主審議,守護國人健康~食安法、行政程序法修法」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時代力量黨團17日舉行「強化民主審議,守護國人健康~食安法、行政程序法修法」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09/17 10: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政府將在明年以修改行政命令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表示,將提「行政程序法」修法,行政公告至少需60天,讓相關團體,社會公眾,充分的表達意見,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黨團也將提「食安法」修法,針對豬隻的內臟、腦、脊髓要求萊克多巴胺維持零檢出,並明列不得提供含萊克多巴胺餐飲的場所。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強化民主審議 守護國人健康-食安法、行政程序法修法」記者會,總召邱顯智表示,在此次美豬美牛開放上,衛福部和農委會修改相關的法規命令,公告的時間僅有7天,完全違背了「行政程序法」的制度和預告精神,以及法治國上原則和規避國會監督,近期引發爭議的「科技偵查法」預告期也僅有5天也是一樣情況。

為此,邱顯智指出,黨團將提出「行政程序法」修法,行政命令需公告60天,這也符合過去行政院函釋公告60天的原則;邱顯智說,希望透過這60天讓被影響的相關團體、社會大眾與社會公正能充分透過座談會與公聽會表達意見,行政機關面對質疑與挑戰時也能負責任的提出評估報告說服社會,之後再向國會報告、送至國會審議後才得以實施。

邱顯智說,修法也會指出,若有例外狀況,可以縮短公告時間,但必須提出具體理由,由行政院核定;本週五立法院會時也會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做專案報告時,針對相關問題提出質詢。

王婉諭表示,時力不是不了解美豬美牛開放進口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性,但在政策、程序的溝通上應更民主,並顧及國人的飲食習慣民情。為此,王婉諭指出,黨團「食安法」修法,將針對進口豬隻的內臟、腦、脊髓要求萊克多巴胺維持零檢出,並明列如軍營、各級學校、社福機構等不得提供含萊克多巴胺餐飲的場所。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時力也希望能增加「不含萊克多巴胺」的標示在肉品包裝上,讓消費者更有所選擇,加拿大在2020年也在肉品包裝上增加「不含萊克多巴胺」的標章,這個不需要修法就能做,希望衛福部可以盡快做,另外增設「食安違法查詢平台」,建立違法查詢系統,提升公眾監督力度。

圖為大賣場豬肉商品。示意圖。(資料照)

圖為大賣場豬肉商品。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