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制驅離佔政院群眾 馬英九、江宜樺被控殺人未遂更二審無罪

323佔領行政院案被強制驅離37人控馬英九、江宜樺殺人未遂,北院宣判無罪。圖為323佔領行政院2週年,當年參與的學生、民眾重述歷史,也分享心底的感受。(資料照)

323佔領行政院案被強制驅離37人控馬英九、江宜樺殺人未遂,北院宣判無罪。圖為323佔領行政院2週年,當年參與的學生、民眾重述歷史,也分享心底的感受。(資料照)

2020/09/15 11:1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323佔領行政院」行動,警方徹夜強制驅離,多位民眾濺血,被警方打得頭破血流,7旬老翁周榮宗(已故)等37位受傷民眾提出自訴,控告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4人涉殺人未遂、傷害等罪,台北地院更二審今宣判,馬、江4人無罪。可上訴。

全案原本有35位自訴人,已故的周榮宗由其女兒承受訴訟,前立委周倪安、案發當晚被警察打到抽搐倒地的牙醫師王心愷,今年聲請參與本件訴訟,合議庭今年5月裁准,使自訴人增為37人。

被告4人則包括馬英九、江宜樺、王卓鈞、方仰寧,被控罪名有殺人未遂、重傷害未遂、傷害、強制等罪。周倪安另案自訴指控時任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一、二審都認定黃昇勇是依法執行職務,控方未能證明他對部屬下達施暴命令,且警方有先口頭勸離、柔性抬離再強制驅離,符合比例原則,判黃無罪,最高法院今年6月駁回上訴,黃昇勇確定無罪。

2014年3月23日晚間,已佔領立法院議場一星期的學運群眾,突襲發動「佔領行政院」行動,警方於當日深夜至翌日清晨執行強制驅離,在行政院內、外爆發多起警察暴力事件,數十位民眾濺血,受傷民眾指控警察用警棍、警盾「專門打頭」有殺人犯意,事後自訴提告追訴國家暴力。

自訴人律師團代表尤伯祥在今年6月論告時指出,馬英九、江宜樺居於犯罪支配地位,明知現場2500名警力不足以達到驅離1萬4000位民眾的目的,仍向警方下達隔天週一「行政院正常上班」的指令,迫使警方不得不動用武力血腥驅離,馬、江和王卓鈞雖不在政院現場,手上沒沾一滴血就收復行政院,但檢警事後未揪出任何一名施暴員警,國家暴力迄今6年竟無人負責,馬英九等指揮體系官員應與暴警同罪。

台北地院曾2度認定馬、江等4人犯罪嫌疑不足,以程序駁回自訴,但都被高等法院撤銷發回更審,認為北院未盡調查方法,要求北院實質審理。北院更二審受理分案後,經1年多審理,今天宣判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