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於台灣西南海空域演訓 軍事學者:配合澎湖海象實戰化演練

中共解放軍連續2天進入我西南海空域騷擾,軍事學者陳文甲分析,共軍透過演訓鍛鍊聯合作戰的技巧,選在台灣西南海空域則是配合澎湖的海象而實施的實戰化演練。(國防部提供,本報合成)

中共解放軍連續2天進入我西南海空域騷擾,軍事學者陳文甲分析,共軍透過演訓鍛鍊聯合作戰的技巧,選在台灣西南海空域則是配合澎湖的海象而實施的實戰化演練。(國防部提供,本報合成)

2020/09/12 10:5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10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揭露情資,共軍9日、10日在我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內,進行大規模海空演訓,操演區距台灣本島最近處僅約166公里;對此,軍事學者陳文甲分析,共軍透過演訓鍛鍊聯合作戰的技巧,選在台灣西南海空域則是配合澎湖的海象而實施的實戰化演練,但呈現「鬥而不破」的姿態,台美謹慎因應則不致於擦槍走火。

國策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陳文甲受訪指出,共軍現在所謂的聯合實兵軍演,過去搞協同作戰,而現在透過演訓來到聯合作戰的效果,美軍在聯合作戰是達到成熟的狀態,然而共軍現在仍是「半成熟」或剛開始的階段,因此透過聯合軍演使聯合作戰更加成熟。

陳文甲指出,共軍深知攻台必先取得澎湖,打下澎湖之後,配合制海、制空優勢,提供渡海登島的船團部隊安全保障,對攻下台灣才可能有必勝的把握。本次軍演在台灣西南海空域就是配合澎湖的海象實施的實戰化演練,我當局須妥為因應。此外,在西南海域演訓是呈現「鬥而不破」,只要台灣跟美國不要隨之起舞,就不會擦槍走火。

陳文甲表示,本次演訓應是由共軍南部戰區啟動的,由陸、海、空、航天、戰支、網路、火箭,7個軍種進行,除了被國軍監偵到的海、空兵力外,其他軍種的兵力是在中國內陸上進行的聯合訓練。

至於共軍若未來持續在台灣西南海空域進行演訓,陳文甲坦言,國軍的戰略就是配合美國,因為目前所有應對老共的都是美國提供的武器,飛機、飛彈等都是來自於美國技術,而外交部跟國防部有提到通知友好國家,就是美國,國軍要做的事就是確立防衛戰略,目前國防戰略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同時更緊密與同盟陣營關係,確保未來戰術、戰略協同一致。

陳文甲表示,要確保兩岸相安無事仍是雙方要保持自制,而美國立場是一個很重要的外在因素,下週美國務院次卿來台,或許也會談到此問題,若沒主動談到,我方也能請他帶話回去,共商對應之道。

最後,陳文甲認為,美中台複雜的三角關係端賴執政者發揮智慧,以台灣的利益出發,保持三方面的戰略平衡,方為上上之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