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150億推動反毒新策略 阻絕境外、溯源斷根

行政院院會通過法務部提報反毒新策略,院長蘇貞昌指示要阻絕境外、溯源斷根。(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通過法務部提報反毒新策略,院長蘇貞昌指示要阻絕境外、溯源斷根。(資料照)

2020/08/27 11: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院會,法務部陳報「新世代反毒策略(110-113年)」報告,未來4年內政府將再投入150億元經費,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超前部署,重點工作包括在緝毒部分,將強化跨境合作偵查,將毒品阻絕於境外;在境內部分,則全力壓制掃蕩、溯源斷根並抑制新興毒品氾濫及阻絕毒品進入校園。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下達5項指示,鑑於目前查獲的毒品中,有高達八成來自境外,首先,增添利器,阻絕境外。揆說,為了提高邊境防堵成效,除強化跨境合作偵查外,對於破獲國際毒品案件者,提高奬勵,甚至規定「不溯源、不給奬」,另也要補強科技查緝設備,將毒品從源頭就加以阻攔。

其次,溯源斷根,壓制境內。蘇貞昌說,在境內部分,則要全力掃蕩壓制,從可能製毒的源頭,就要開始嚴加監控,例如進口化學原料,它使用到哪裡去,都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流向管理資料庫;可能協助印刷包裝新興毒品的廠商,也都要嚴格列管盤查。此外,可能涉毒的高風險場所,也應加強宣導業者應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善盡宣導、防護及通報義務,只要特定營業場所隱匿,請各地執法單位一定要從重懲處。

蘇貞昌說,第三,提升辨識,強化檢驗。為提高對新興毒品的辨識能力,政府將擴增新興毒品質譜圖庫,同時強化政府及民間機構的檢驗能力,提升全國檢驗量能,讓新興毒品無所遁形。

第四,蘇貞昌說,處遇復歸,降低再犯。為減少毒品再犯問題,政府除可加強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作為、持續落實個別處遇計畫,以提升處遇涵蓋率外,也將推廣「丁基原啡因」,作為美沙冬療法的替代方案,讓毒癮戒治者可不被標籤化、以更便利的方式,讓戒毒更容易成功。

蘇貞昌說,第五,多方宣導,促進認知。為全面提升國人對於毒品危害的認識,請相關部會結合民間社團資源與力量,深入社區與校園,持續落實反毒宣導工作,就所轄機構、所管團體與場域,讓反毒宣導工作深入社會每一個角落,以協助全民認識毒品、遠離毒品。

政務委員羅秉成在院會後說明下階段新世代反毒策略,落實總統宣示「三減新策略」,要斷絕毒品的物流、人流與金流等,並由高檢署做統一聯繫窗口,做情資蒐集。

法務部表示,將儘速完成相關配套修法,以提供緝毒人員科技化查緝利器;並將落實個別處遇計畫,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以復歸社會,對於涉毒少年,更配合「少年事件處理法」的修正,讓法院及行政機關,針對涉毒少年建立妥善聯繫機制。

對於校園掃毒,絕不鬆懈,法務部說,政府也將訂定「再犯防止推進計畫」,全面檢視及解決毒品犯再犯問題。同時,為提升國人對於毒品危害的認識,政府將持續落實社會、校園及軍中等反毒宣導工作,全力彰顯政府反毒的態度與決心,讓反毒宣導工作深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以協助民眾認識毒害、遠離毒品,共同營造及維繫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