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糧食危機浮現 學者:恐對台施壓轉移內部壓力

中國糧食危機浮現,官方呼籲人民節約食物。(法新社)

中國糧食危機浮現,官方呼籲人民節約食物。(法新社)

2020/08/18 17:3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社科院昨發布「中國農村發展報告」指出,2021至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事實上,中國官媒「新華社」11日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隔日中國大力宣傳「光盤行動」,學者觀察,習親自拿糧食浪費問題開刀,足見中國糧食危機嚴重性。他也擔心,中國為轉移糧食危機衍生的社會問題,恐加大對台施壓。

習近平上個月考察產糧區,中共當局也要求各省產糧量「只增不減」,習近平上週再次提「糧食危機意識」,中國官媒大力推動「光盤行動」,呼籲拒絕「剩宴」,包括抖音、快手等社群影音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視頻,也被下架。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昨表示,正在研議旅遊住宿業和景區新標準,將反對食品浪費的規範列入其中。南京等地的餐廳也推出押金制度,若浪費食物超過200克,即沒收押金。

不僅中國社科院的缺糧數據,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官方微博12日發布主產區夏糧收購進度,截至五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年減938.3萬噸。6月進口小麥數量年增197%,為近7年最高。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分析,中國數據向來造假,糧食缺口恐不只這1.3億噸,而中國糧食危機,衍生社會問題、政治穩定,恐對台採取強硬的措施、發動衝突,來移轉內部壓力,台灣必須要小心。

吳瑟致解釋,中國糧食進口比率在近10到15年逐年攀升,逾30%仰賴進口。因改革開放後,農民工離開農村轉往城鎮打工,農村缺乏勞動力進行農業生產,而武漢肺炎疫情後,雖然農民工失業回鄉,但也緩不濟急,加上近期洪患,影響農田灌溉、長江流域的生產,以目前來看,中國必須引進更多的進口來源,但美中對抗下,恐不會那麼順利。

吳瑟致認為,中國的糧食危機會成為美中談判的手段與策略之一,希望藉此讓中國能按西方國家所期望的方式運作;而西方國家不致對中國採取糧食全面封鎖或禁運,因為這樣將造成中國內部嚴重的動盪,進而影響亞太週邊國家的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