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承諾毫無價值! 法學者:台灣若垮台將是「民主大挫敗」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e Montaigne)亞洲高級顧問高蒙德(François Godement)分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連串的大動作壓迫,證實中國的承諾毫無價值,他也強調,「若台灣不幸垮台,將會是全球民主的大挫敗」。(法新社資料照)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e Montaigne)亞洲高級顧問高蒙德(François Godement)分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連串的大動作壓迫,證實中國的承諾毫無價值,他也強調,「若台灣不幸垮台,將會是全球民主的大挫敗」。(法新社資料照)

2020/08/15 0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日前突遭港警以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事件引發國際撻伐。對此,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e Montaigne)亞洲高級顧問高蒙德(François Godement)分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連串的大動作壓迫,證實中國的承諾毫無價值,他也強調,「若台灣不幸垮台,將會是全球民主的大挫敗」。

據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針對港府近日大動作抓捕黎智英等人,高德蒙受訪指出,「港版國安法」的目的首先是要威懾異己,使許多港人和民主派人士必須刪除歷史發言,而習近平的用意就是要讓香港民主派人士知道,從外國來的協助是無法保護他們,反而會為他們添更多麻煩,因為港府就可以再扣上勾結外國勢力的帽子,就算僅是呼籲或支持國際制裁也會犯法。

高德蒙說:「我們曾認為這套法律只會拿來震懾且效果有限,但我們錯了。它現在重擊好幾位能見度最高的重要人物。這部法律是能溯及既往的,和港府當初的承諾相反。」他提到,國際對中國的態度比預期來得強硬,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美國的政策,同時也是中方違背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違反了國際法。

針對記者詢問「台灣指控中國要把它變成第二個香港,北京對台策略能走到哪一步?」高德蒙則說,台灣不僅是許多政策治理上的典範(包含對抗武漢肺炎),更是世界上最完善的民主政體之一,「一國兩制」的論述明顯對台灣有影響;另外,從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便多次要加速統一,武嚇台灣的軍演也不斷發生。

「若台灣垮台,那不僅會是華人文化與社會的災難,也將是民主體系的一大挫敗。」高德蒙警告,曾和中國打交道的人應明白,那些美好的承諾和曾經的諾言,是一點價值也沒有,但也就是這些承諾,讓夥伴國失去採取策略來要求中國讓步的機會。

最後,高德蒙呼籲,「無論如何,我們(國際)不要低估了台灣與香港在美、中關係間的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