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15分鐘聊到快2小時 陳建仁:好學新知令人欽佩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回憶過去曾在2017年初,因為李元簇前副總統的治喪事宜而拜訪李前總統,結果原本預計僅15分鐘的請示行程直接聊到近2個小時,如今辭世的消息傳來,內心仍有深深的不捨和哀思。(圖擷取自陳建仁facebook)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回憶過去曾在2017年初,因為李元簇前副總統的治喪事宜而拜訪李前總統,結果原本預計僅15分鐘的請示行程直接聊到近2個小時,如今辭世的消息傳來,內心仍有深深的不捨和哀思。(圖擷取自陳建仁facebook)

2020/08/03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在2020年7月30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消息一出引起海內外的政要紛紛發表悼文致哀,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回憶過去曾在2017年初,因李元簇前副總統的治喪事宜而拜訪李前總統,結果原本預計僅15分鐘的請示行程直接聊到近2個小時,如今辭世的消息傳來,內心仍有深深的不捨和哀思。

根據陳建仁前副總統的臉書發文,陳建仁自述因為家父是「臺北高等學校」和「日本京都大學」的校友,曾在陪同父親參加同學會時,初次見到是父親學弟的李登輝,當時他先擔任農復會農業經濟組組長,後來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第一次與他見面是在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頒獎餐會,當時自己是最年輕得獎者之一,有幸與李前總統同桌共餐。

而最後一次與李總統伉儷見面,是蔡總統在官邸宴請李總統伉儷,自己和內人應邀當陪賓,直到在2017年3月29日,當時為了籌辦李元簇前副總統的治喪事宜,便特地前往翠山莊拜訪李登輝,請示他是否會出席喪禮以及致詞,李前總統不僅很爽快的答應,還詳述李元簇前副總統的功績與貢獻,對他推崇至極;陳建仁表示,印象中李總統一向很健談,自己總是當聽眾,除非李總統問話,否則很少主動提出話題,那天行程後來還與李登輝聊近2個小時。

除了在學校就學的回憶外,也提及台灣的農業發展與農業經濟,更對新的事業「源興牛」津津樂道;李登輝談及「源興牛」時,侃侃而談的講述如何與日本大學合作進行和牛與源興牛的基因體分析、如何改進與培育等等,都有豐富的學術原理與科學根據,「我欽佩他的好學新知、博覽廣識、思想前瞻、勇於作夢!」,之後也提及了台灣健保、科學園區的發展,並提醒「應該關懷貧病困苦、嘉惠婦孺老弱」。

陳建仁表示,他悲天憫人的胸懷,「民之所欲、常(長)在我心」的真情流露,對自己是很重要的啟發,如今哲人已遠,深受世人敬重尊崇的「民主先生」、「寧靜革命家」、「哲學家總統」的肉身雖然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他的精神必將永遠光照他熱愛的台灣,庇護台灣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能永續長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