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考約束總統擴權 江啟臣:推動修憲是「護民主、打濫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將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為前提、落實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為目標,以及不涉及國家主權變更為底線,全面思考修憲議題。(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將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為前提、落實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為目標,以及不涉及國家主權變更為底線,全面思考修憲議題。(資料照)

2020/07/28 15:2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修憲是為了「護民主、打濫權」,國民黨更將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為前提、落實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為目標,以及不涉及國家主權變更為底線,全面思考修憲議題,進行修憲總體檢。

江啟臣並質疑,由於輿論與政治情勢,民進黨以及媒體報導對於修憲的議題只停留在考、監兩院的廢除以及公民權的下修,十分可惜,面對不知節制權力的總統以及執政黨,廢除考監只是權力平衡的手段之一,當然可討論,卻不應該侷限於此,因此國民黨要思考如何約束總統擴權,設計一部「權責相符」、「監督制衡」、「防止濫權」的中華民國憲法。

江啟臣指出,根據媒體民調,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的支持度高達55%,總統到立法院常態進行國情報告的支持度高達54%,而閣揆同意權、國情報告常態化,正是約束總統權力的重要關鍵,更是超越朝野黨派的人民共識。

江啟臣說,考、監組織的變革甚至廢除當然可以討論,但是考試權、監察權獨立行使的精神不能廢,因為健全的民主絕對不能沒有權力制衡,所以他也期待可以看到更多對於考試權、監察權在組織廢除後如何轉移、如何獨立行使的思考與討論,他並強調,國民黨不會迴避修憲議題,但是更要謹慎、負責任的行使職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