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18歲、參政20歲 江啟臣:綠說支持卻只有藍提修憲

國民黨立院黨團開記者會,立委江啟臣等人與黨籍立委和青年朋友,一同高喊口號,要求修法下修投票年齡門檻。(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開記者會,立委江啟臣等人與黨籍立委和青年朋友,一同高喊口號,要求修法下修投票年齡門檻。(記者王藝菘攝)

2020/03/27 11:4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投票、參選門檻下修,黨團40位立委已完成修憲案連署,今將送案至立法院,國民黨團今邀集數名青年共同召開記者會,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表示,過去國民黨常被說不重視年輕人,但今天為止只有國民黨提出修憲版本,執政黨口口聲聲支持,希望立法院長召開朝野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趕快回應青年訴求。

蔣萬安指出,國民黨團修憲版本已完成連署,今天送案到立院,主要內涵包含公民權年齡下修至18歲、被選舉權下修20歲,傳統政治都是「大人」幫年輕人做決定,但到底有沒有真正傾聽年輕人想法?既然18歲就要承擔義務,應該也要能有相對權利,讓他們實際參與公共事務、決定自己的未來,「政治是生活的一部份,不必特別避開,也不必渲染。」

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今天黨團會向立法院長請求召開朝野協商,討論修憲委員會的成立,後續步驟也將全力推動。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表示,國民黨本來是青年人的政黨,要從這次修憲案開始展開雙臂擁抱年輕人,一起為國家社會努力。她批評,上屆就有下修選舉年齡的修憲案,當時民進黨就是多數黨,卻從不組成修憲委員會,這次若還是做不到,說支持年輕人就只是虛晃一招,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擔憂其他修憲案,阻擋年輕人參政的權利。

江啟臣表示,過去國民黨常被說不重視年輕人、跟年輕人距離很遠,但國民黨今天在立法上展現對年輕人的態度,現在年輕人在新興議題的接受度、討論度、議題成熟度,搞不好超越年長世代,不僅有權利,更有責任參與國家社會的未來,與其讓他們在體制外抗議,不如讓他們成為自己的代議士,進入體制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江啟臣批評,執政黨過去口口聲聲要推動參政年齡下修,但到今天為止只有國民黨提出修憲版本,希望執政黨趕快回應年輕人訴求,也呼籲立法院長趕快召開朝野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促成這件事。

「我好感動!」立委楊瓊瓔說,自己也是剛滿23歲時成為候選人,看到這提案覺得這真有其必要,希望達陣成功。

元智大學學生戴志穎表示,很多人懷疑年輕人不夠成熟,但參與政治是每個人的權利,身為國民就有權利參與國家發展,我們每個人從小接受完整的國民教育,國小開始有自治市長,國中以後有學生會,「我們是準備好迎接年輕未來的。 」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宣布修憲案完成連署,並找來年輕人助陣。(記者陳昀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宣布修憲案完成連署,並找來年輕人助陣。(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