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文君質疑潛艦國造有弊端 邱國正允諾清查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今(1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今(1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4/04/17 15:38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向蔡英文總統請辭,表示遭政治人物、名嘴等批評「心力交瘁」。由於黃曾點名「有立委在搞」,後續海軍前顧問郭璽爆料就是指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馬文君質詢時直言國造潛艦案有後勤支援、採購弊端和用人不當三個面向可討論,她批評「不要拿冠冕堂皇的理由把責任推給別人,結果花了錢說辭職就辭職,那誰要負責?」並要求國防部調查潛艦裝備採購、後勤以及技協等弊端。邱國正允諾,會在任內最後的時間清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機密會議並備質詢。馬文君在公開會議部分質詢時質疑,潛艦國造在採購、後勤以及技術協助顧問人員方面都令人懷疑有弊端,要求國防部徹查。

邱國正坦承,採購等相關專案,如果為了求快,人力精簡,導致督管部門並未參與,就會傳出弊端,並允諾會在任內最後的時間進行清查。

馬文君說,對於國造潛艦她樂見潛艦完成,但過去的紛紛擾擾是他們造成的嗎?希望國防部可以查清楚,否則原型艦沒有成功,後續艦更不用談,若原型艦發生的問題都不敢面對,要怎麼成立艦隊。

馬文君質疑潛艦國造計畫的後勤支援沒有完整規劃,而且部分裝備捨棄軍規,改用商售,但價格卻又更貴,這不合理。

馬文君詢問,國造潛艦的設備「八國聯軍」,要如何有效整合?技術顧問甚至來自於17個國家,要如何能完成工作?馬文君說「無法想像」,很懷疑未來後勤體系要如何建立。馬文君表示,國造潛艦必須能做到全壽期40年的OID級的後勤支援,也批評「GL公司是詐騙集團,SI公司是拿錢不做事。」而原先原型艦的技協經費被用完了,後續爛攤子不知道該如何收拾?質疑潛艦國造小組裡面究竟有沒有不法?

馬文君指出,GL與SI公司都是「新華荷」公司找來的,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中將對整個潛艦都很清楚,當時去台船公司參訪時,邵維揚曾向馬文君說劍龍級潛艦延壽案延宕了3年,可是IDS潛艦國造卻可以順利、還可以超前,馬文君質疑:「我不知道什麼原因,因為又有俄烏戰爭,又有疫情,竟然沒有受到影響?」並請海軍會後提出說明。

馬文君要求國防部把潛艦國造相關說明報告提供給委員會,包括在整體後勤支援部分、「如果可以走軍售,就不是用商售的手段,因為人家商售是可以比較便宜,但顯然我們好像是背道而馳了。」

馬文君說,這中間到底有無不法跟弊端應徹查清楚,後續艦才能成功,不要拿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汙水往別人身上潑。結果花了錢,說辭職就辭職,那誰負責?海軍跟國防部長可以掌握什麼,沒有查清楚可以掌握什麼?似乎在暗批黃曙光。

邱國正回應,這是他的職責,他一定要在最後一刻讓專案人員符合要求,採購等相關專案,如果人力精簡求快,「該要督管的單位沒有參與,一沒有參與,就容易有弊端,這我們基本上發覺有這個問題,以後要防止弊端的發生,就在這個最基本的,國防部朝這方面努力。對於剛才馬文君委員講的弊端,認為還有疑問的,我們會同步來查,一有結果就向立委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