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法三讀 立院時力黨團:失望遺憾

立法院今天上午在經過三天兩夜、累積34小時的表決大戰後終於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今天上午在經過三天兩夜、累積34小時的表決大戰後終於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記者叢昌瑾攝)

2020/07/22 11:4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上午在經過3天2夜、累積34小時的表決大戰後終於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表示非常遺憾失望,因為台灣自解嚴以來30多年民間不曾間斷支持陪審制,然而今天剛過的「國民法官法」卻是高不可攀的版本,質疑司法院無意要讓人民參與審判。

邱顯智今天上午與時力立委王婉諭和陳椒華在立法院議場前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發表看法;邱顯智表示,對於「國民法官法」通過感到非常遺憾與失望,因為台灣自解嚴以來30多年民間不曾間斷支持陪審團的呼聲,人民參與審判始終是台灣人民非常期待,也非常盼望的結果。

針對「國民法官法」,邱顯智抨擊這是司法院所提出門檻「高不可攀」的版本,審理「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的罪行,使得能夠適用的案件只有500、600件,再加上第六條的認罪後除去的話,恐怕僅有200、300件;邱顯致批評,這樣一個國民法官制度到底是要讓人民參與審判,還是不要讓人民參與審判?

邱顯智說,時力黨團雖只有3位委員,但是30幾個小時,不曾離開立院,每一條表決時都有發言,但還是在民進黨團的強力表決之下,通過了「國民法官法」,他誓言未來當然我們也會持續的努力啦,針對評估的機制與執法的配套也會持續監督。

王婉諭指出,本次立法院臨時會在程序上都處理的非常草率,包括考委、監委的部分,而監察委員跳過實質審查的程序,不但沒有辦法解釋社會上對於考委與監委的疑慮,反而強行通過,讓審查實質和對話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直接地通過了考、監委員的人事案,這樣是非常不妥,也是非常不尊重民主的作法。

陳椒華表示,期待未來「國民法官法」上路,因為審判有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在證據的認定就不是只有以前1位或是3位職業法官的審查,是比以前進步,但「國民法官法」通過適用的案件是只有10年重罪,未來希望修法也能夠將輕罪以適度比例納入。

立法院臨時會今一併通過民進黨團版本的護照與華航正名公決案,陳椒華表示,民進黨團的版本與時力黨團所提出版本幾乎是一樣的,因此黨團也支持民進黨團版本的修正動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