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成立智慧道路管理中心 地下管線全掌握

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今天由市長侯友宜揭牌。(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今天由市長侯友宜揭牌。(記者賴筱桐攝)

2020/07/16 11:5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處集合住宅工地日前發生大規模路面坍塌,波及多戶民宅受損,新北市政府迅速進駐搶災,且提前完成復原工作,幕後最大功臣就是智慧道路管理系統。「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今天由市長侯友宜揭牌,運用3D圖像掌握地下管線概況,避免施工不慎錯挖民生管線,提升行政效率。

侯友宜表示,道路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也是民眾最有感的施政項目,常有民眾常抱怨馬路一挖、二挖、三挖、四挖,「到底是錢太多還是政府太閒?」對施政信心打折扣,新北市的道路面積有6萬1520平方公尺,比台北市大3倍,道路總長度達9000多公里,在人員少、經費短缺的情況下,成立道路智慧管理中心勢在必行。

侯友宜舉例,永和道路坍塌案就是運用智慧科技的3D影像,找出地下管線分布位置,再參酌大數據分析,以及管線單位的配合下,短短3天內把路面鋪設完畢,這是典型的實作,未來新北市的道路鋪設都採物聯網、IOT技術測試道路平整度,並排列優先順序,在經費所及的範圍內,快速反映民意。

工務局長詹榮鋒說明,「iRoad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結合道路養護、挖掘管理系統,建立道路資訊單一平台,簡化道路挖掘申請流程,iRoad App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建置3D管線查詢輔助挖掘,同時有一鍵通報功能,未來僅需利用手機拍照,系統就能自動定位,並上傳坑洞照片,供施工人員按圖索驥。

養護工程處長馮兆麟表示,智慧道路管理中心透過遠端監控,掌握施工現場狀況,在災害救險時,可立即指揮、管理;新北市首創3D管線AR查詢,利用3D圖像了解施工路段地下管線分布情形,避免誤挖或錯挖民生管線,損害民眾權益,並能迅速整合管線單位,加速道路復舊工程。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智慧道路管理中心聽取簡報。(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智慧道路管理中心聽取簡報。(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