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霸佔議場致未能審查陳菊 邱顯智:國民黨不要逃避職責

邱顯智也攜帶陳菊早年著作《橄欖的美夢》,作為審查材料,但最終未能如願。(記者吳書緯攝)

邱顯智也攜帶陳菊早年著作《橄欖的美夢》,作為審查材料,但最終未能如願。(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14 11:5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今天原定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行審查,但由於國民黨立委佔據議場主席台,陳菊至今無法上台備詢;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黨團對陳菊過往言行做了許多研究,想透過實質審查檢驗其適格性,然而因藍營霸佔主席台未能進行,批評「國民黨不會問的話,是否可以把時間讓給我們?」籲藍委不要逃避國會議員職責。

邱顯智今天上午在議場前受訪指出,對於國民黨霸佔議場主席台的情況感到相當遺憾,時力黨團做了非常多的研究,也閱讀非常多的資料,包含陳菊著作、講過的話以及擔任高雄市長時做的的決定等,時力黨團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議場是一個講道理的比賽。

針對陳菊被提名,邱顯智表示,陳菊到底適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時力黨團認為「人權是唯一檢驗的標準」;陳菊過去擔任過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過去也曾到屏東三地門進行演講,過去著作也提到對都市原住民的關懷。

然而,邱顯智指出,然而陳菊擔任高雄市長針對拉瓦克部落的拆遷卻並非如此,高雄市前鎮分局逮捕手無寸鐵的抗爭者,結果在連現行犯都不是的情況,就被移送高雄地檢署,結果最後不起訴處分,此事還被這次也有被提名連任的監委高涌誠對前鎮分局提出糾正案;此外,時力黨團對高雄市果菜市場拆遷案也有同樣的疑問,依照「行政執行法」5年不執行就過時效,結果高市府40年後又進行執行,還進行所謂的拂曉出擊拆遷。

至於若陳菊今日若未詢答,立院仍將在本週五進行監察院長人事同意權行使的狀況,邱顯智表示,完全反對這種情況發生,也抨擊國民黨團,放棄了作為國會議員最基本責任,呼籲國民黨不要逃避實質審查、國會議員職責,不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浪費社會資源,應該要行使質詢權才是負責任做法。

邱顯智最後表示,會在議場繼續等下去,倘若今天最後未能質詢陳菊,希望在確保陳菊人身安全下,於明天再安排一次詢答,而假設最後未能對陳菊進行實質審查,就進行人事同意權的投票,時力黨團會慎重的考慮要不要進場投票,他同時也指出在審查程序未完成的情況下,立院直接進行同意權行使恐會有違法之虞。

邱顯智今天在立院議場針對今日尚無法實質審查發表意見。(記者吳書緯攝)

邱顯智今天在立院議場針對今日尚無法實質審查發表意見。(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