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道外交》組合屋、行動醫院...助敘利亞難民 台灣不缺席

我國與伊拉克醫療組織及國際組織合作,將貨櫃改良成行動醫院,平均一週看診一千多名病患,已累計嘉惠三十萬人次。(外交部亞非司提供)

我國與伊拉克醫療組織及國際組織合作,將貨櫃改良成行動醫院,平均一週看診一千多名病患,已累計嘉惠三十萬人次。(外交部亞非司提供)

2020/06/28 17:1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敘利亞內戰至今近10年,造成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我國雖與中東地區距離遙遠,仍透過政府資源和民間協力,在約旦、土耳其及伊拉克等國捐贈組合屋、醫療設施及照明設備,辦理照護和職訓等多元計畫,協助改善難民生活。曾兩度外派約旦的外交部亞非司司長楊心怡說,這是嚴重國際人道議題,全世界的慈善力量都投入,人道援助以外,也是彰顯台灣軟實力的時刻。

台灣行善不落人後,2019年,台灣在全球60多國、推動逾450個發展援助計畫,協助數萬家庭迎向更好生活。而台灣也有許多非政府組織長期在各地幫扶弱勢,加上台灣海外僑胞的愛心,使台灣關懷世界的力量更強大。

楊心怡曾外派約旦、蒙古和科威特,目前任職亞西及非洲司司長,熟悉人道服務議題,和非政府組織的互動經驗也多。楊心怡舉例分享,例如家扶基金會在蒙古長期經營,學用品補助、營養計畫和安置等,迄今已協助上萬學童,「這些服務當地人都知道,也使台灣受到尊敬,也是一種軟實力,能投射到這麼遠的地方」。

而談起近年政府投入較多的敘利亞難民議題,楊心怡則說明,內戰後約6、7百萬人離開敘利亞,遷移到附近的土耳其、黎巴嫩和約旦等國,國內也還有流離失所的難民。這是嚴重國際人道議題,全世界許多政府和NGO在當地設點,就是希望中東安定,也是台灣政府自2013年至今,在此地提供較多資源的原因。

楊心怡舉例,政府與慈善團體的差別在於提供較大型的實物捐贈,例如提供約旦Zaatari、Azraq等難民營350座組合屋;贈5千個太陽能LED燈具,成為當地人搬家時必帶的行李;捐贈行動救護醫院,已累計嘉惠30萬人次看診;農委會捐助食米;國合會辦理電腦教學培訓、水井修繕、堆肥再利用和雨水收集等多項計劃。

楊心怡源源不斷細數我國在中東地區的各項計畫,另外還有捐建友誼學校、職訓中心、健身房等。近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我國也援贈約旦20萬片醫療口罩及熱像體溫顯示儀,協助一線防疫人員及敘利亞難民營與社區醫護人員抗疫;同時提供10萬片醫療口罩,由土耳其代表處給敘利亞非政府組織馬拉姆基金會,協助土耳其和敘利亞境內醫護和難民抗疫,僑胞也購贈醫護手套和防護面罩等物資。

楊心怡說,台灣特色的人道援助是體察當地民情和需要,照顧難民、也照顧本地弱勢。他也說道,政府政策是一回事,國內善心人士的長久關懷更是非常令人感動。這7年多來,台灣和不同單位合作協調,有些計畫創意、其他國家看見了也會引用,人道援助以外,也是政府民間一同協力彰顯台灣的時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外交部「世界難民日」影片連結:

【台灣防疫模式 #宣講國家隊】

進入後疫情時代

在台灣的我們展開 #防疫新生活運動

規劃近郊愜意但不能大意的輕旅行

回顧疫情期間

除了 #前副總統大仁哥 #阿中部長

#數位政委唐鳳 #JW部長...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發佈於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慈濟協助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孩童就學,我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與慈濟人員和學童合影。(外交部亞非司提供)

慈濟協助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孩童就學,我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與慈濟人員和學童合影。(外交部亞非司提供)

台灣援助敘利亞難民,捐贈數百座組合屋。(外交部亞非司提供)

台灣援助敘利亞難民,捐贈數百座組合屋。(外交部亞非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