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強推港府國安法 學者悲觀看待兩岸未來

「520後兩岸局勢與國際秩序解析」座談會,會中由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右)主持,邀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左)、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中)等人,一同針對議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520後兩岸局勢與國際秩序解析」座談會,會中由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右)主持,邀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左)、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中)等人,一同針對議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2020/05/22 18:0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預計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國安機關在港設置機構,引發外界疑慮。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分析表示,中共對香港問題展現強硬,反映出對台灣問題的束手無策,范世平說,未來中共應會忙於內部事務,兩岸關係將相對穩定;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說,在美中關係尚未完全平定前,兩岸要從冷對抗走向冷和、或是有善意互動的可能性,困難度相對增強。

由國策研究院、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主辦的「520後兩岸局勢與國際秩序解構」座談會,會中邀請多位學者與談,包含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等都出席。學者多半對未來的兩岸關係抱持較悲觀的看法,認為在美中對抗的大架構下,中國處理兩岸、香港問題,將不再顧慮國際社會或美國的看法,因此未來的兩岸在短時間內可能無法有突破性的正向發展。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說,自1983年開始,每次的人大工作報告只要談到台灣幾乎都會提到和平,且九二共識也可說是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不過今年包含和平與九二共識都沒有提到;范世平認為,九二共識對中國來說是中國統一的代名詞,而統一的方式是透過一國兩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未提九二共識,「大概是因為習也認為九二共識在台灣沒市場」,對比去年年初習近平對台談話時仍有提到九二共識,現在則是隻字未提,表示中國對台灣現況「感到不耐」,同時認為「時間站在中國這邊」。

范世平說,習近平對香港問題展現強硬手段,凸顯他對台灣問題的束手無策,此次中國全國人大預計審議港版國安法,將香港立法會的功能幾乎全面取代,就是要展現給中國人民看,「在香港問題上有完全的掌控權」,此舉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不利。

台灣智庫諮委賴怡忠說,在可預見的將來,美中間勢必更激烈的對峙,在基本架構已發生改變的情況下,過去可能因顧及影響美中關係而鬥而不破的議題,包含香港、台灣等,如今也可能因為不再有相關顧慮,而開始出現基本性的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