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師孟托孤之作 監院促法務部檢討假釋、縮刑機制

監委高涌誠。(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高涌誠。(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5/17 11:3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監察委員陳師孟任內接獲大量受刑人陳情信,指控假釋審查不透明、縮刑機制不公等,由於陳已去職,該案續由監委高涌誠、蔡崇義調查,發現受刑人對於申請假釋遭駁回,多不知可透過行政訴訟尋求救濟;另,一般監與外役監受刑人存在「差別待遇」;為落實監所公義,監察院促請法務部檢討假釋與縮刑機制。

高涌誠說,我國現行刑事實務,是「兼採」假釋及縮刑兩制並行,且為各國立法例所特有。本案緣於陳師孟任內,因收到大量受刑人指名陳情的信函,內容主要指摘假釋審查不透明,或縮刑機制不公等,陳乃邀請他與蔡崇義共同深入調查;陳後來雖離職,對本案仍非常關心,所以某種程度算是陳在監院的託孤之作。

本案調查意見有四;首先,受刑人服完法定假釋門檻的刑期後,若矯正機關認為未達假釋條件而不予提報,有否申復管道等疑義,目前雖已可循司法途徑為外部的審查救濟;但受刑人對該救濟機制及相關規定的認知,仍有不足。由於事涉人身自由的重大人權事項,法務部應責成所屬儘速研提改善方案,並落實督管。

其次,「行刑累進處遇條例施行細則」有關監獄管理員對各級受刑人的成績分數部分,在母法未有明確授權下,另以程序規定限制涉及人身自由的事項,衍生矯正署所屬各監獄另定顯然有別於母法明定的分數高限,核與「法律保留原則」難謂相合。另,受刑人也因所在監獄不同,評分標準有別,難謂公允。

第三,外役監與一般監同級別受刑人每月可縮刑日數,已因「外役監條例」經2次修正而「落差擴大」;加上一般監另有嚴格限制,因此多到後期才可達縮刑標準,造成兩類受刑人的實際縮刑結果有數倍之差。為免兩類受刑人所適用的縮刑機制失衡,逸脫「實質平等」意涵,相關規定及作法應通盤檢討。

最後,假釋的要件除須服滿一定刑期,尚須具「悛悔實據」,但該詞因屬不確定法律概念,致多遭各界指摘欠缺透明或標準難期;參考外國立法例,若採假釋或縮刑「擇一」施行,並輔以正向激勵的評估機制,或能使相關制度運用更為精簡及具透明性,並減少外聘專家協助評估所需的額外勞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