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國定古蹟「陳悅記祖宅」管理草率 監院糾正北市府

陳悅記祖宅內的門檻遭鋸掉。(監察院提供)

陳悅記祖宅內的門檻遭鋸掉。(監察院提供)

2020/05/11 12: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大龍峒附近的國定古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於早期市定古蹟期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北市政府於首次「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案」敗訴確定,但迄今3年餘仍未能處理、補正;監委田秋堇、蔡崇義調查認為,該府未善盡文化資產保存職責,且對古蹟保存區的使用管理草率輕忽;監察院通過糾正北市府。

陳悅記祖宅原有木棟架斷裂。(監察院提供)

陳悅記祖宅原有木棟架斷裂。(監察院提供)

陳悅記家族乃百年前北台灣集文治武功於一身的第一府第,整個家族共出了3位文舉人、19位秀才。文舉人當中,陳維英最為有名,被舉為「孝廉方正」並授內閣中書,名義上是咸豐帝之師,故時人稱陳悅記祖厝為「老師府」。

陳悅記祖宅遭不當修復。(監察院提供)

陳悅記祖宅遭不當修復。(監察院提供)

老師府是北台灣少數尚存的單脊式燕尾屋頂四落舉人宅。興建時使用肖楠、烏心石、牛樟等質堅耐久的木料,磚瓦也是一時之選,建築中的公媽廳、公館廳及象徵科舉的旗竿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018年8月取得國定古蹟資格。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調查,北市府於2008年6月至2011年2月間,對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因故毀損」的老師府僅以「古蹟管理維護計畫」處理,陸續核可5次古蹟土地容積移轉,移出容積4031.73平方公尺。而非採更嚴謹的「古蹟修復、再利用計畫」。

其中2008年6月首次容積移轉案,最高行於2016年8月判北市府敗訴確定,至今已逾3年,但市府仍未能處理或要求補正「古蹟修復、再利用計畫」導致未能合法,對於容積移出基地、移入基地及後續房屋購買人的權益均影響甚鉅。

監委指出,北市府雖稱「老師府第一期修復工程」並無原貌遭破壞或構件遺失,但監院去年3月履勘發現,該古蹟確有原貌遭變更、部分區域屋瓦破損、屋頂中脊斷裂、牆體開裂、原有木棟架斷裂、原木古門檻被鋸掉及文物遺失等,未經妥善修復及管理維護,北市府顯未善盡文化資產保存職責,確有違失。

此外,北市府未依文資法相關規定,會同古蹟主管機關文化局會勘,確認保存區土地及建築構造物現況,竟許可古蹟保存區內部分土地改做停車場,導致原有牆體構造物遭拆除、原有地面遭刨除鋪上柏油,涉及古蹟滅失情事,顯見該府對古蹟保存區的使用管理草率輕忽,因此提出糾正,並函請北市府議處相關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