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專欄作家籲美台增加高層互訪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說,武漢肺炎證明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台灣則上了一堂民主如何因應生存緊急狀態的大師級課程。他呼籲美台增加高層互訪,捍衛價值觀與真正的朋友。(中央社資料照)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說,武漢肺炎證明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台灣則上了一堂民主如何因應生存緊急狀態的大師級課程。他呼籲美台增加高層互訪,捍衛價值觀與真正的朋友。(中央社資料照)

2020/05/08 11:25

〔中央社〕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說,武漢肺炎證明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台灣則上了一堂民主如何因應生存緊急狀態的大師級課程。他呼籲美台增加高層互訪,捍衛價值觀與真正的朋友。

羅金(Josh Rogin)今天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專欄中指出,在北京的中國共產黨透過打擊、掩蓋與恐嚇方式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而台北的民主華人政府採取截然不同,一種基於實用主義、科學與慷慨的方式面對。兩者之間的對比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對美國而言,台灣是遠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夥伴,「而我們早該開始這麼做了」。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本週稍早在一場五四運動101週年紀念活動上,以中文詳述五四運動精神時曾提到,五四運動精神在中國依然活躍並充滿活力,武漢肺炎的吹哨人、醫生李文亮即是這樣的人。這樣的精神也在中華民國發揚,博明提到,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不過是一派胡言,是最不愛國的論調,今天的台灣就是鮮活的證據。

羅金指出,儘管在各個階段都遭到忽視與錯誤對待,台灣在民主如何因應生存緊急狀態上卻給了一堂大師級的課程。台灣政府在去年12月時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有關武漢肺炎的早期警示,卻遭到世衛無視,之後還被控種族歧視。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目前不到450例,死亡人數僅6人,這是台灣在疫情初期就透過政府與民間建立夥伴關係、透明與問責制的成果。現在台灣正試圖輸出自己的成功與資源,但沒有北京在國際援助上所特有的恐嚇、勒索與霸凌。

他提到荷蘭政府將在台灣的官方機構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以表彰台灣在疫情上的協助時,中國以扣住醫療物資為要脅。北京也利用全球注意力分散之際,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

與此同時,台灣向美國捐贈數百萬醫療物資。當威斯康辛州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透過白宮與位於華府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聯繫後不過一週,台北就捐贈當地10萬片醫療口罩,沒有任何附加條件。蓋拉格說,「他們唯一的問題是你需要多少、我們要送到哪去」。

對於川普政府開始溫和地提升與台灣政府的接觸,敦促世衛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羅金給予肯定,並且認為還有更多可以做且應該做的。他引述蓋拉格的話指出,當中共在各方面增強對台施壓,特別是在他們知道台灣的存在是對他們高壓統治的否定與合法性威脅時,「我們更需要與台灣堅定站在一起」。

儘管在華府,是否應該為武漢肺炎大流行對中國究責議題已經被政治化,但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同意應該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新澤西州出身的聯邦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就說,「我想不出比透過提升與民主中國關係更好的方法,既能追究中國政府的責任,又能同時表明這是對威權模式與民主價值觀的對抗」。

羅金呼籲台美應增加高層互訪,並應提供台灣所需的協助,阻止北京的侵略與對台的惡意干預行動。為了美國自身公共衛生,也應該和台灣有更多的合作。

他表示,北京的口頭禪是對台灣的任何支持都將對國際社會帶來反效果。因為擔心中共的微妙敏感且損害美中關係,華府長期以來忽視台灣議題,但大流行已經將此打破,應該藉此機會捍衛價值觀與真正的朋友。

羅金指出,這場大流行證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個極不可靠的夥伴,現在是時候承認還有另一種華人模式可供選擇。台灣的價值觀遠比北京更具優勢。若能恪守這些價值觀,這些價值觀也將成為一項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