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馬英九籲政府編至少1千億、發現金給民眾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20/04/13 10:1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在全球金融海嘯期間他所發放的消費券普遍受民眾歡迎,有助於景氣加速復甦,在疫情當下,呼籲政府至少編列1千億元預算專款專用,發放現金給民眾。

馬英九今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對經濟造成極大衝擊,許多商家生意一落千丈,老闆員工同時面臨失業。最近他聽到太多民眾生活陷入困境的苦況,讓他想起12年前馬政府決定發放消費券時,他內心的憂慮和對策。

馬英九說,在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來襲,對台灣帶來緊縮效應。為了活絡景氣,他與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決定發放每人3600元的消費券。「結果證明,消費券確實能帶來買氣,刺激消費,普遍受到民眾歡迎,為久旱的商家帶來及時雨,有助景氣加速復甦。」

馬英九說,許多專家預估,這次疫情對經濟的傷害不但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續效應更直追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與2008年不同的是,這次因為擔心病毒無孔不入,民眾不敢出門消費,以免群聚感染。政府目前規劃在疫情緩和後推出的「振興抵用券」與「酷碰券」等,恐怕緩不濟急,也未必適用這次情況。

馬英九呼籲,政府可參考目前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澳洲、泰國、新加坡、香港、澳門、及以色列等國家或地區的作法,直接發放現金,讓民眾可以支應生活開銷。政府若能發現金紓困,除了解決民眾燃眉之急,更可讓人民安心、社會放心,相信政府必能帶領大家渡過難關。

馬英九說,在2009年發放消費券時,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曾主張,政府應該直接發現金給民眾,才能快速有效紓困。這次疫情,更切合蔡總統當年擔任主席時的想法,幫助民眾度過一時的難關。目前立法院國民黨團已推出設有「排富機制」的現金紓困辦法,主張至少編列1000億元預算專款專用,直接發放現金補助受衝擊民眾。

馬英九也肯定防疫作為,強調民眾對政府過去數月來積極防疫有目共睹,若能在紓困方面超前部署,直接挹注現金給民眾,相信更能獲得全民的掌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