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昶佐籲為政治受難者設專屬療養機構 楊翠:評估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10)於立法院總質詢中,答覆立委林昶佐轉型正義等相關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10)於立法院總質詢中,答覆立委林昶佐轉型正義等相關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0/04/10 16:3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今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呼籲為政治受難者設置專屬療養機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促轉會未來的計畫有3大方面,其一是成立個案中心,其二是落實在地化與可及性,其三就是要有跨領域的專業照顧,至於是要成立專責機構還是由其他機構協助推動,目前正在評估、規劃中。

林昶佐今質詢指出,全台政治受難者超過萬人,加上家屬、遺族之後,更是有非常多人,這些人很多已經產生創傷,需要有人照顧,例如有些人當年看到父親被刑求而慘死,年輕時可能還沒問題,但年紀大了之後常常說要逃亡,現行作法是直接將這些人送到精神病院,這可能成為二度傷害。

林昶佐表示,目前法國、德國、英國及韓國都有針對政治受難者設置專門的療養機構,這一點是台灣在談轉型正義時很少著墨的,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允諾協調各部會,協助促轉會來做這件事情。

蘇揆答詢時表示,台灣能夠走到今天,就是因為很多勇敢、堅定的前輩,在那個不公不義、白色恐怖、一黨獨大的時代堅強站出來,他認為林昶佐的意見很有道理,不應該把當年被迫害造成的陰影當成精神病來處理,不但應該要尊敬他們,而且應該要特別給予照顧。

楊翠答詢時進一步指出,促轉會在協助政治暴力受害者及其家屬上,目前可分為4個部分,首先是培訓了59個跨領域協助工作者,其次則是試行相關療癒計畫,內容包含心理治療及藝術治療等,其三是進行創傷療癒需求訪問,目前共接獲29個家庭有此需要,並已針對34個人進行個人生命史、家庭史的訪問,最後則是拍攝一些短片來協助推動。

至於未來的療養計畫,楊翠說,這包含3個方面,第一是要成立個案中心,第二則是落實在地化與可及性,讓台東等地的民眾不用跑到台北來,第三是要有跨領域的專業照顧,在這3項條件下,是要成立專責機構還是由其他機構協助推動,目前促轉會正在評估、規劃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