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經濟數據失真、人民銀行造假! 學者:終將反噬經濟動能

陸委會委託學界分析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問題,直指中共官方有掩蓋數據的惡習,將資料散置各處,連人民銀行也加入造假行列。(彭博)

陸委會委託學界分析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問題,直指中共官方有掩蓋數據的惡習,將資料散置各處,連人民銀行也加入造假行列。(彭博)

2024/04/15 13: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者分析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問題,直指中共官方有掩蓋數據的惡習,將資料散置各處,連人民銀行也加入造假行列;外資因情報有限,大幅削減赴中投資,數據造假與管控將反噬中國經濟動能。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數據失真,一是對失業率等負面指標從嚴計算;二是政府稽查不力;三則為統計當局藉調整統計公式、調低基期等方式刻意操弄,包括人行也加入造假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近期更延後數據公布時間,甚至直接蓋牌,並以數據安全為由,終止「知網」、「萬得資訊」等大型資料庫海外服務,以增加外界蒐集與分析難度。

據分析,定義狹隘為中國經濟數據的首要問題。例如就業人口僅含括16歲以上至60歲男性與55歲女性,且每週只需工作1小時。調查更排除農村地區,限定常住城鎮的民眾,且抽樣比率只有0.03%,不足美國的一半。

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統計,一向為外界詬病。2023年GDP為126兆人民幣。城鎮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商品房銷售與淨出口合計116兆人民幣。GDP高於後者10兆人民幣,抵觸GDP計算公式,高估7.9%。

貧富差距亦是北京當局重點虛報項目。例如居民可支配所得平均數與中位數差距,由2014年的2597人民幣,擴大到2022年的5513人民幣,年均成長10%,顯示分配愈趨惡化。期間,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卻4度調降,平均增幅趨近於零。

離譜的是,信譽相對較佳的人民銀行,也加入造假行列。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存準率)於2024年2月5日起下調0.5個百分點。調整前加權平均存準率為7.4%,故降準後應為 6.9%。惟人民銀行宣稱,存準率為7.0%,硬是少算0.1個百分點,避免過快刷新歷史低點。

報告提及,中國習慣將數據散至各處,加大蒐集難度。例如中央國債、地方政府債、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以及城投債,分別置於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中債登)、財政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以及中證鵬元等信評機構。

研究指出,經濟衰退與金融風險拉升,中國統計造假愈趨嚴重。慣用手法從以往的侷限負面指標定義、調整計算公式,到近期直接竄改數值。尤其是,應具備獨立性的人行亦加入說謊行列,疊加企業美化財報與資本外逃,更加扭曲統計數據。

北京當局今年1月宣布,統計造假將納入「黨紀律處分條例」。面對如實呈報上級苛責與造假刑事究責的兩難,各級官員索性以國安為由,直接蓋牌次要資料,舉凡問卷調查結果、市場分析報告,以及各項景氣指數。

報告示警,展望未來,統計造假與掩蓋數據,加上中國舉國之力唱響「經濟光明論」,恐拉升中共高層經濟決策失誤的機率。「華爾街日報」更提醒,情報鎖入黑箱,拉升赴中投資風險。跨國企業將規避中國,數據操弄終將反噬經濟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