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會反省二二八!陳儀深:國民黨應去「認養」轉型正義

 「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今(8)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圖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記者叢昌瑾攝)

「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今(8)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圖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記者叢昌瑾攝)

2020/03/08 15: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日舉行「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詞強調,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當年在國民黨三中全會是有進行檢討的,用白話講是有「認錯」的,現在的國民黨應該要「認養」轉型正義的必要及不足。

陳儀深表示,該書有一部分是在向中國國民黨喊話,當年國民黨的第六屆三中全會、閩台清查團,尤其是一些監察委員的報告有進行反省檢討,當年是有認真檢討台灣統治的失敗。

但這些聲音並沒出現在蔣介石的決定,蔣介石頂多是把行政長官陳儀調回去,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後來還升官獎勵。所以蔣介石的認知跟國民黨三中全會、財委會報告都不一樣在二二八事件中須負責任。

陳儀深呼籲,希望國民黨應該「認養」資料,當初國民黨是有在檢討的,用白話講是有「認錯」,現在的國民黨應要「認養」轉型正義之必要及不足。若從這樣來看歷史真相,距離較完整的轉型正義之達成,是比較容易達成的。

「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作者之一、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指出,由他撰寫「試論二二八事件中的外省人傷亡」章節,關於二二八事件中外省人被打傷的人數不到40人,合計最大值也不超過45人。

另外,二二八事件女性受害者非常少,有一些失蹤但沒有人有被打死的,在受害者中,以受傷為主。被鎮壓而死的,反而是超過3分之1,反映出市面有很多談二二八書籍,對外省人傷亡有「誇大其詞」,外省受害者沒有那麼多。

蘇瑤崇強調,外省受害者沒有那麼多,也沒有死很多人,國民黨政府是最大加害者,當年中央日報卻說有400多人受害,這些報導都在擅動外省人的恐懼,以利國民黨獲取統治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