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菲律賓拒解除禁台令 時力促召回代表抗議

時代力量促政府檢討新南向政策,召回駐外代表抗議。(記者吳書緯翻攝)

時代力量促政府檢討新南向政策,召回駐外代表抗議。(記者吳書緯翻攝)

2020/02/13 20:4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菲律賓禁台令至今未解除,而越南日前也曾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武漢肺炎疫情資訊中,將台灣列入中國一部分,短暫禁止台灣航班後取消。時代力量今天表示,應召回駐外代表作為嚴重抗議,並重新檢討新南向政策,除了討論既有效益,且要思考這樣的政策是不是能讓台灣走出「一中框架」。

時代力量今天傍晚於臉書發文說,蔡英文政府過去4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藉以平衡台灣對中國的依賴,確實做出成績,也成為對內行銷的重點政策,但付出龐大資源鞏固的國際關係,卻因為這次武漢肺炎防疫上的「一中框架」而瓦解。

時代力量指出,台灣與東南亞諸國的旅客往來屢創新高,經濟互動也日益頻繁,但是這些政策成果卻沒有轉化成為台灣的外交實力,讓菲律賓在事前沒有知會台灣駐外代表、忽略長期合作默契,粗暴地以「一中原則」為由直接斷航,未給予我國任何外交斡旋的機會。

時代力量批評,扎實的經濟外交除了體現在貿易數字外,也應該體現在雙方(非)官方人事網絡的互動上,然而這次菲律賓無預警停航,我國駐外代表處未能掌握相關資訊,代表經貿成果無法拉近兩國距離,更不符合國與國的平等互惠原則,甚至連台灣主體性都「吹彈可破」。

籲檢討新南向政策

時代力量質疑目前的新南向政策真能讓台灣逃離中國的魔爪?時力主張應該召回新南向國家的駐外代表嚴正抗議並檢討目前新南向政策的運作效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