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可怕!台男赴中旅遊遭惡劣扣押 審訊內容曝光...

曹耀文先前到中國挑戰「單騎橫貫蒙古國」,卻在遇到中共解放軍時遭對方沒收證件及手機,並將他扣押,過程中還遭到不人道審訊,讓他在事後返台後表示「我這輩子不會再去中國」。(圖擷自曹耀文臉書,已獲當事人授權)

曹耀文先前到中國挑戰「單騎橫貫蒙古國」,卻在遇到中共解放軍時遭對方沒收證件及手機,並將他扣押,過程中還遭到不人道審訊,讓他在事後返台後表示「我這輩子不會再去中國」。(圖擷自曹耀文臉書,已獲當事人授權)

2019/11/19 06:26

相關新聞請見:獨家》台男遊蒙古在中國遭扣押 他曝恐怖過程「因為台灣人...」

首次上稿 00:47
更新時間 06: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來自台灣的單車騎士曹耀文18日在臉書PO文,指他先前到中國挑戰「單騎橫貫蒙古國」,卻在遇到中共解放軍時遭對方沒收證件及手機,並將他扣押,過程中強制他提供所有平台帳戶密碼、通訊資料,只因為懷疑他是來自台灣的間諜。事後順利返台,他表示「我這輩子不會再去中國」,也呼籲「所有人都在為選擇做出努力,爭取自己的選擇權,台灣加油。」

曹耀文於今年5、6月間騎單車獨自橫貫蒙古,但根據他今日在臉書的發文指出,5月31日時他騎行在內蒙自治區路上,要前往口岸過境至蒙古國途中,突遭中共解放軍攔下,第一時間沒收他的證件及手機,將他與所有裝備押上吉普車載往軍營。

當時許多士兵及軍官在他身邊包圍戒備,將衣物及所有裝備拆散,攤平擺在地上,接近零度的天氣裡,他冷到顫抖,還得接受這些軍人的「高精度」偵訊檢查,逼他提供所有平台帳戶密碼、通訊資料,左右兩邊還站著官兵捏住他雙手,要他像犯人一樣拿著牌子拍照,審訊過程問到許多可怕的問題,像是他在哪出生、幼時待過的地區、從幼稚園到大學在哪就讀、各年級老師是誰,位置地點名稱年份都要交代清楚,之後他被移轉到「公安局」,又用同樣的方式再次審訊,當時公安局長還頻頻威脅「關死你、坐牢坐死你、搞死你、你死定了、保證讓你回不去」。

他說,之後又被武警帶到城中的警察大隊,持續進行一整天審訊,被關押在電影情節中才會出現的正方形小房間,手腳都被扣在椅子上,正向面對一張電腦台,上頭有許多儀器鏡頭,偵訊官員背後還有強光直接照射他的臉。

沒想到之後又有「中央政府」的人前來,又是用與解放軍、公安局、警察大隊的相同偵訊方式與內容,再次進行審訊,並持續用大量不相關的圖影聲光刺激、大量不相關問題來塘塞他,意圖攻破他的心防。

被懷疑是「台灣間諜」 逼問暗號代號

這一切都是因為對方質疑他是「台灣間諜」,還不斷逼問他「暱稱暗號、單位代號、代號單位?」、「在台被抓的大陸間諜被關押在哪裡?地點位置?機構名稱?單位代號多少?」等。曹耀文強調,審訊全程都被錄影機拍下,就連他如廁也一直被跟著。

曹耀文說,最初對方還堅持認定他是很資深的特務,不管他怎麼回答,對方就是不相信,後來僵持太久,加上多方確認他的背景資訊,最終才在簽署「大量文件」後釋放他,但那些文件是要他承認這些偵訊「內容屬真」、「自願偵訊」、「違反國家安全法」、「本人身分確認」等雜項文件。

由於他很害怕被消失,因此過程中他將自己塑造成歌頌兩岸統一、一國兩制的熱愛祖國青年,並被逼問著交出所有社群平台及電子信箱帳密、所有銀行帳戶及歷年存款金額紀錄、所有工作過的公司背景及地點、收入、生活花費,甚至還有1年兵役所有位置資訊及內容,好朋友伴侶親屬的所有相關資訊、年輕人常用平台社團資訊、政治黨派民調等資訊,以及教育機構、交通建設等,對方還不斷用單眼相機拍照記錄他GOOGLE MAP所戳記的地點跟備註,以及用衛星雲圖查看台灣各地建築物。

之後他雖得以安全脫身,卻因「有案在身」,當他要轉往新疆,仍持續被用相同偵訊方式仔細檢查,同時也不讓他在新疆多做逗留騎行。

曹耀文說,這些過程他不可能拍下照片,但他絕對能清楚敘述每個人長相特徵及環境裝潢周遭。他也強調,「我沒有要別人選擇哪種立場是正確還是錯誤的,我們身在民主、自由且有文化的國家,尊重任何選擇。」、「所有人從出生都沒有選擇權,注定要被引導該如何做,但所有人都在為選擇做出努力,爭取自己的選擇權,台灣加油。」

其實,早在6月16日時,他就曾在臉書發文,指他一輩子絕對不會忘記,在5月31日到6月3日這幾天所發生的事情,當時他雖未多談,但提及「Po這文只是紀錄告誡我自己『平安回台』回家後再把故事分享」、「每一項細節敘述細緻。因為是真實的」。

11月15日時他也曾在臉書發文,指他從6月忍耐到現在,「其實蠻怒的」,因為他整理手機內部資料發現,有些許照片被刪除。他也透露中國在今年六月初拘提他被以非人權方式偵訊,當時還跟我答應不會刪除手機內拍的相片,如今面對這樣的狀況,讓他表示「那我還簽『不公開協議』、『偵訊筆錄』、『違反國安法這些文件幹嗎?」

對於曹耀文的遭遇,網友則紛紛直呼「是很可怕的經驗」、「該不會,中共這些軍方公安抓你是假,得到一些對台的資訊是真正目的」、「謝謝你寫下這些」、「中國沒有法治可言,不接受洗腦就只能接受暴力」、「謝謝您,還能勇敢的講出來」、「中國真的好可怕,我都不敢去」、「你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恭喜還能平安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