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斯懷列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 綠委:恐有國安疑慮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今天曝光,曾赴中國參與政治活動、招來諸多撻伐的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赫然名列第4位。(資料照)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今天曝光,曾赴中國參與政治活動、招來諸多撻伐的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赫然名列第4位。(資料照)

2019/11/13 23:2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今天曝光,曾赴中國參與政治活動、招來諸多撻伐的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赫然名列第4位,引發討論。對此,多位民進黨立委說,難以相信國民黨把這種充滿爭議、對國家忠誠度堪慮的人排進安全名單,尤其未來吳斯懷若依其屬性,進入可接觸到國防機密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還可能產生國安疑慮。

本會期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吳斯懷本身抱持鮮明的統一立場,且曾在中國參加政治性極高的活動,甚至引發後來國安相關法律修法,對國家的忠誠度必須打上問號,這樣的人若單純是個退將,還只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若進入立法院甚至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可能會對國安造成疑慮。

趙天麟以政府正在推動的潛艦國造政策為例指出,過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曾召開秘密會議了解潛艦的武器、通訊等系統,參與的委員都可以看到最直接的軍事機密,以吳斯懷的親中立場,令人憂心是否適合接觸這些資訊,「我實在難以置信國民黨會推出這樣的名單!」

另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無法理解國民黨為何無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利益,硬要把吳斯懷等親中甚至急統的人排入安全名單,這些人對國家的忠誠度令人質疑,將來若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國防機密及與國際盟友間的互信,呼籲民眾要用手中的政黨票力挽狂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將吳斯懷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反映了國民黨所認同的價值,更讓人擔心的是對於吳斯懷這種曾經跑到對岸參與政治活動的指標性、爭議性人物,國民黨居然完全不怕社會批評,這或許可視為國民黨刻意在向北京當局傳遞一些訊息。

面對這些質疑,吳斯懷稍早受訪時說,我國憲法增修條文就開宗明義提到「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文字,他是中華民國的將領,做事也都是按照中華民國的憲法,先前到對岸參加活動時,他還特別提到中華民國7、8次,「我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不容質疑!」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為吳斯懷緩頰,他說,吳斯懷長年在軍中為國奉獻,才得以一路晉升到中將,退將到對岸出席活動是否適當,大家可以探討,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認定吳斯懷不夠愛國,否則他也要請問民進黨立委:「你們誰能證明自己比吳斯懷還要忠黨愛國?」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曝光,黨內外罵聲一片。(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曝光,黨內外罵聲一片。(國民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