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對台設統一時間表?國防學者:落在2049年

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右)今日在「習近平對台政策:內外因素的探討」研討會強調,中共對台政策從1980年代的和平解放,至目前的和平統一,其主軸就是一國兩制。(記者陳鈺馥攝)

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右)今日在「習近平對台政策:內外因素的探討」研討會強調,中共對台政策從1980年代的和平解放,至目前的和平統一,其主軸就是一國兩制。(記者陳鈺馥攝)

2019/10/30 10: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今日於國賓飯店舉行2019兩岸關係論壇「習近平對台政策:內外因素的探討」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分析,對於台灣問題中共內部評估「早打比晚打有利」,中國對台灣問題是有設立統一時間表,特別是在2049年中共建政第一個百年。

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曾復生表示,必須了解中共高層如何思考,這攸關中華民國持續生存發展的變數,他歸納出幾點看法,首先中共對台政策演變,從毛澤東時期是美中蘇大三角,把台灣當成中美之間的緩衝,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前期,中共對處理台灣問題認為是民主主義頭等大事,雖然重要但不急,這是中共過去30年「壓而不打、亂其內部」對台方針。

曾復生指出,中共認為台灣若為中國一部分,有助於中國跨出第一島鏈,若是台灣為美國所用,台灣問題將是跨出第一島鏈的障礙。美國總統川普開啟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內部評估「早打比晚打有利」,晚打可能造成中國經濟的損失。

曾復生分析,習5點正式啟動統一台灣的進程,其主軸則為「和平統一」,所以從鄧小平以來中共對台政策已經出現結構性的變化,不過這也受制於中美關係及習近平內部權力結構變化的影響。

此外,習近平政權是否穩固,若穩固就維持「和平統一」,不過習處理兩岸關係常有驚人之舉,例如2013年啟動馬習會計畫,先期接見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未來若習權力穩固,不排除會有「蔡習會」發生。

曾復生認為,中國對台灣有領土的野心,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土野心,現階段中國挑戰越來越大,因為中國是世界軍事強國及第二大經濟體,所以不管哪一黨執政,都應該遵循中華民國憲法,維持自由民主、友美和中,最重要是強化「棉裡藏針」力量。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表示,在美中關係下台灣到底是旗子還是棋手,台灣問題這幾年被提升至一個地位,已經被提升至民族主義議題,習近平上台因其性格又將這問題往前推進,美國方面也因川普上台,將台灣問題往前推。

王信賢認為,中共對台政策是「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尊重敵人」,今年中共對九二共識論述不再模糊,強調兩岸就是一中,不再是一中各表。習近平從19大以來強調兩個百年,川普上任說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相較於澳洲等其他國家,夾在中間國家只有台灣一路與中國抗衡。

王信賢指出,到底中共有沒有統一時間表?看起來是有的,特別是在2049年,那是中共建政第一個百年。另外有無「蔡習會」可能性,自己是持保守看法,因為若有「蔡習會」,習近平要如何對共產黨內交代。

王信賢提及,習近平權力還是相當穩固不會有問題,2022年中共20大若習近平連任,台灣問題會放在哪個位置?這些都是台灣要去思考,台灣問題接下來會不會成為中國民族主義出口,這也是要去關切的。

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則強調,中共對台政策從1980年代的和平解放,至目前的和平統一,其主軸就是一國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