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28日四中全會 兩岸人士研判:涉台議題不是重點

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內外交迫的困局。 (路透資料照)

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內外交迫的困局。 (路透資料照)

2019/10/26 10: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確定將於28至31日在北京召開。熟悉兩岸人士研判,過去中共在召開中全會時,曾在決議提及涉台議題,但並不多見。此次,北京面臨內外交迫,在美中貿易案,經濟成長趨緩、香港問題延燒等壓力下,研判涉台議題不是重點,不過,我方仍將密注。

中共每屆中央委員會在5年任期內,通常會召開7次中全會,每次會議會有相對固定的主題,一中全會進行黨內換屆,二中全會進行政府換屆,三中全會討論經濟問題,四中全會主題不盡相同,但大多與「黨建」有關。

不過,中共在十九大結束後的第2天召開19屆一中全會,又在2018年「兩會」修憲前連續召開二中、三中全會。這次19屆四中全會和三中全會間,召開時間相隔超過1年半,為中共近30年來所未見。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此次四中全會主題為「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有學者指中共對外越是虛化議題,顯示其要研議的問題越廣泛和嚴重。

外界對此次四中全會觀察重點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藉機再掀權鬥保地位,中共黨內有聲音要檢討過去一年執政失誤,習近平勢要藉四中全會掀起新權鬥,以保其權力地位。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可能藉四中全會擴大鎮壓,鞏固其管治權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