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斷交以來最強烈支持 汪浩發現彭斯措辭意涵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演說上肯定台灣在經貿、文化、民主方面的貢獻及地位。(資料照,法新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演說上肯定台灣在經貿、文化、民主方面的貢獻及地位。(資料照,法新社)

2019/10/25 1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台灣時間24日晚間發表對華演講。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今(25)日指出,今年演說用詞沒去年尖銳,但更全面和深入談論美中矛盾,清楚闡述對華戰略,也就是「全面鬥爭,鬥而不破」;而演說中對台灣的肯定,也是台美斷交以來,美國對台灣「最公開和強烈的支持」。

汪浩在臉書寫道,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的演說,強調美中爭霸的國家利益衝突,這次則突顯美國核心價值觀,把美中價值觀的衝突視為美中關係根本性的矛盾。汪浩分析,這有利於對華政策上團結民主黨,組織國際自由民主力量的大聯盟。

彭斯在談話中,再把中國和平處理香港局勢與美中貿易協定掛勾,並稱有太多美國跨國企業向中國磕頭,限制對中共的批評,也限制肯定美國價值的發言,「號稱進步企業文化卻惡意忽視侵犯人權的行為,那不叫進步,而是壓迫」。汪浩認為,台灣也有相似案例,「號稱白色進步力量的政客和政黨,卻惡意忽視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那不叫進步,而是壓迫」。

彭斯在演講中表示,「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川普政府授權更多的對台軍售,並認同台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更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國際社會永遠不該忘記,它與台灣的交往不會威脅到和平,而是會保衛台灣及整個區域的和平。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汪浩指出,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40年來,美國行政當局對台灣最公開和強烈的支持。

汪浩說,總體看來,今年的演講用詞沒有去年那麽尖銳,但涉及的美中矛盾更為全面和深入,對於川普政府對華政策的戰略目標作了更清楚的闡述,「就是全面鬥爭,鬥而不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