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調出席天皇登基卻遭酸 謝長廷:唱衰跟中共有什麼兩樣?

謝長廷強調,台灣在兩岸複雜關係,仍有台灣自己的驕傲,政府更必須要全力保護台灣的民主現狀。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19日受邀在贈樹儀式上致詞。(資料照,記者林翠儀攝)

謝長廷強調,台灣在兩岸複雜關係,仍有台灣自己的驕傲,政府更必須要全力保護台灣的民主現狀。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19日受邀在贈樹儀式上致詞。(資料照,記者林翠儀攝)

2019/10/25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德仁天皇22日正式登基,駐日本代表處代表大使謝長廷代表我國出席典禮,但事前卻無向媒體通知,事後也無相關新聞相片。今日謝長廷在臉書說,因台日非正式邦交,若大張旗鼓,中國肯定會抗議,因此要向媒體致歉;他也強調台灣在兩岸複雜關係,仍有台灣自己的驕傲,政府更必須要全力保護台灣的民主現狀。

謝長廷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說,台灣人民選擇民主自由,政府就有責任全力保護,且在中國全力打壓和併吞的威脅下,和美、日的關係特別重要。但他也說,在沒有邦交的狀況下,中國隨時都會在國際上抗議,謝長廷感慨「沒有名份相當吃虧,一切只能低調處理」,不過他也說,如果像香港一樣被統一,未來子孫付出的代價更大。

對於在日本德仁天皇登基大典出席前發布相關消息,謝長廷表示,由於日本和台灣並無正式外交關係,若在德仁天皇登基大典前高調發出出席消息,中國定會向日本政府抗議,中國媒體更將質問與福岡賀電相同的問題,而日本的答案也一定是「日本政府沒有發邀請函給台灣駐日代表,和台灣維持民間往來的立場沒變」。

謝長廷說,目前台日交流是「民間組織」的形式進行,他強調,日本政府不會直接發邀請函給代表處是事實,「但我有參加也是事實」。謝長廷也說有人會認為低調很窩囊,甚至提出兩岸統一就不必委屈。

但謝長廷認為,雖然人民選擇和中國統一,就會有100多個邦交國,成為大國國民,但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選擇自由民主,雖只有15個邦交國,但護照免簽卻高達120國,「受到尊重而非畏懼」。他更提到,台灣的國民所得是2萬多美元,是中國的一倍,健康保險普遍率達99.8%,平均壽命81歲,比中國多5歲,總統由人民直選,人權自由有保障,「這些是台灣的驕傲」。

謝長廷說,和日本的外交難做,主因為1972年與日斷交時,政府判斷錯誤,進退失據,造成大使館拱手交出,相關外交機構都被占據搶走,甚至斷交後連像美國〈台灣關係法〉類似保障皆無;不過現在和日方的關係點滴改善,不想清算、怪罪過往,他批評,少數國人和自稱外交前輩酸言嘲諷和羞辱,不知道其立場為何,更下重語說,「看到台日關係有好的突破,就想抗議、唱衰或自虐,那跟中共有什麼兩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