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自稱金廈通橋已有方案 陸委會批意圖分化台灣

中國「央視」報導兩岸專家13日齊聚福建福州,就福州至馬祖、廈門至金門通橋方案進行討論。(擷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央視」報導兩岸專家13日齊聚福建福州,就福州至馬祖、廈門至金門通橋方案進行討論。(擷取自中國央視)

2019/10/14 13:0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昨報導,福州至馬祖、廈門至金門等兩岸通橋「已形成初步方案」。陸委會今天說,這是中國「單方」研討與工程規劃,且皆以統一為前提,存在「分化台灣」的意圖,批其沒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也沒有尊重我方民主制度。

中國《央視》昨報導,兩岸40多名專家齊聚福建福州,研討福州至馬祖、廈門至金門等通橋方案,並已形成初步方案。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更說,「港珠澳大橋建成後,我們對建設台海大通道很有信心,我們有能力解決這一超級跨海通道的工程技術問題」。

陸委會今天對此表示,相關報導是中國為推進「習五條」與金馬「小四通」的進程,純屬單方所進行的研討及工程規劃,且都以「統一」為前提,存在「分化台灣」的意圖,沒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也沒有尊重我方民主價值與制度。

陸委會強調,金門、馬祖與中國福建地區通橋議題,「現階段並無必要性及急迫性」,且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涉及中央職權,須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陸委會說,為照顧離島地區建設與發展,政府支持金門、馬祖與中國福建地區的交流與經貿合作,但個別經貿合作仍須維護台灣主體性,符合政策及法律規範,不能預設政治前提,也不能因經濟利益,損害國家整體利益。

陸委會並再次向對岸喊話呼籲,若真心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就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並且由政府或政府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才能真正達成兩岸經貿互利互惠,共享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