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晉三賀電疑雲 外交部:確有收到、不是假的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媒體提問。(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媒體提問。(記者呂伊萱攝)

2019/10/09 13:2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駐福岡辦事處日前在國慶酒會時秀出日本正副首相賀電,後遭日方否認,引發國內批評烏龍。外交部今天表示,賀電由長期友人轉交,不是假的,惟並未經官方列入。外交部也坦言事前不知情,已要求福岡辦事處以「特急件」儘速繳交書面報告,完整說明。

福岡辦事處4日提前舉辦國慶酒會,現場螢幕秀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的賀文,還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十分罕見。但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7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新華社提問時說,首相沒發出此賀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 駐福岡辦事處的確有收到賀電,但基於台日互信,不方便進一步透露來源。歐江安也坦言,外交部事前不知情,因往例是在外館辦理國慶酒會後,才會報回本部。

外交部今並要求福岡辦事處以「特急件」儘速完整說明此案,以書面報告送到外交部,進一步審核查明。

媒體追問賀電是真是假?歐江安說,福岡辦事處「有收到」,但也認知到賀電沒有經過日方官方認證,所以不會列入紀錄。媒體追問那是否等同假的?歐江安說,「非官方和假的不一樣,我沒有說這份是假的,有人提供、不是假的」,希望不要在真假議題上打轉。據了解,相關賀文由地方人士轉交。

歐江安也反覆強調,外交部以嚴謹態度處理此事,必須經過完備程序,才會納入資料。

至於是否會有後續懲處與究責?歐江安強調,了解全貌才能釐清相關責任,她過程中並沒有使用「懲處」的用語,在看到報告、釐清狀況前,不會先假定過失,收到報告後也會很快向社會大眾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