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銷量比入境旅客還多 董氏怒:取消免稅菸

董氏基金會呼籲,應盡速修法取消免稅菸。(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呼籲,應盡速修法取消免稅菸。(董氏基金會提供)

2019/08/01 18:1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安局人員趁出訪時機夾帶上萬條免稅菸引發社會譁然,一向反菸的董氏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這顯示政府長期袒護、縱容菸草公司與免稅店,漠視菸害防制,應立刻修訂「菸酒稅法」,取消免稅菸品,且修法前要強力落實「一本護照只能鎖定購買一條菸」的規定。

董氏基金會指出,台灣每年免稅菸品多達1500多萬條、超過1.5億包、價值180億元,就從機場大門大方攜入或走私夾帶。

目前法律規定,入境旅客可合法攜帶一條免稅菸,但台灣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量竟超過成人入境旅客總人數,等於全國15%吸菸者與85%非吸菸者,平均人人每年至少攜帶1條免稅菸入境。

董氏基金會表示,這等於台灣每10包菸品中,就有1包是不用繳稅的免稅菸,顯示超量走私闖關及各種違法夾帶問題嚴重。在2009年新加坡政府就規定不可攜帶任何菸品入境,違者將處新台幣上萬元罰款,攜帶過量者甚至要面臨有期徒刑;澳洲、紐西蘭及鄰近台灣的香港及澳門都只能帶少數限量菸自用。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全球已有6萬多份研究報告證實菸品危害,而台灣卻是已開發國家中「菸稅與菸價」最便宜的國家,1條免稅菸與市價相差平均為550元,這高達1億5000萬包的機場廉價免稅菸,成為某些人士的特權。

郭斐然說,私菸更多流竄到青少年容易購得菸品的檳榔攤、夜市、傳統雜貨店、網咖,或酒店等通路,害國人戒不掉菸,讓青少年容易購得廉價進口菸,成為菸害防制的最大漏洞之一。

郭斐然強調,推動菸害防制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杜絕免稅菸品所有可能的走私管道,保護國人且避免國庫損失,同時政府應確實監測並定期公佈免稅菸的銷售數量。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說,海巡署人員日前在宜蘭查獲市值800多萬元走私菸品,但是政府官員執行總統專機任務一次就走私市價1250萬元的菸品,這是政府長久以來「袒護、縱容甚至包庇菸草公司及免稅店」的結果。

董氏基金會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負起責任,為人民健康、菸害防制、賦稅正義、國家安全,立即修訂「菸酒稅法」取消入境免稅菸品,並儘速實施「一本護照只能鎖定購買一條菸」的合法底線,才能在完成修法前,杜絕不法超量闖關及逃漏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