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收日產發行「鑽石救災獎券」 黨產會鎖定救總

黨產會調查發現,中華救助總會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是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曾以接收日產的鑽石發行「鑽石救災獎券」,吸引國人解囊解救大陸難胞。(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調查發現,中華救助總會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是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曾以接收日產的鑽石發行「鑽石救災獎券」,吸引國人解囊解救大陸難胞。(記者陳鈺馥攝)

2019/07/25 15: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中華救助總會是否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黨產會將於8月13日召開聽證會,據黨產會調查,救總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曾以接收日產的鑽石當成發行「鑽石救災獎券」的獎品,吸引國人解囊解救大陸難胞。

黨產會查出,成立於1950年的救總,是由蔣介石指示內政部、國民黨中改會委員谷正綱所設立,救總過去兩大經費收入為政府經費補助、發行彩券對外勸募,目前憑藉收租每年收入上千萬元。

黨產會委員表示,黨產會近4個月來,調派多組人馬查閱國民黨及救總檔案資料,在「極機密」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工作會議紀錄中,找到國民黨交辦指派救總進行政治任務的證據,救總專門替黨處理外省難民、流亡黨工安置。

委員指出,救總當年也肩負對中國「心戰喊話」任務,1952年救總也研擬「港澳難胞問題解決處理意見」,建議要將18歲至35歲青壯年難民,編制成游擊隊送入中國打游擊戰。所需1700餘萬元經費,由政府統籌撥給救總,蔣介石在中改會裁示「原則上可行」。

不僅如此,救總曾以解救大陸旱災飢民為由,在1955年委託台銀發行「鑽石救災獎券」,從日產接收而來的閃亮鑽石為獎品,吸引民眾購買獎券,希望能解救苦難同胞。

委員提及,救總並非一般人民團體,憑藉黨國力量獲得大量公款補助外,連接收日產的鑽石都能拿去當「鑽石救災獎券」獎品,每張售價5元,共發行80萬張,特等獎為一顆17.02克拉鑽石,賣獎券所收款項全撥救總。

黨產會調查發現,政府曾撥款給救總在天母購置房舍,要安置流亡來台的西藏活佛,這一批不動產已被救總變賣獲利。過去我方設於香港調景嶺提供給難民就讀的學校,被香港政府收回後,幾百萬元補償費則全給救總,弔詭的是,90年代國民黨執政時,教育部卻編列經費,出錢處理該校教師資遣費。

「不當取得財產應收繳國庫!」委員指出,不單只是政府以前撥款給救總購買安置難民的不動產,立法院還編預算買房子送給救總,現在位在羅斯福路的裕民大廈辦公廳舍,將是黨產會調查及追討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